涨跌5%成常态!美股跌宕程度创91年之最华尔街直呼太刺激

  对于华尔街投资者而言,近段时间即便侥幸没被新冠病毒感染,心脏或许也有些受不了——日日宛如云霄飞车的股市行情,令不少市场参与者不得不身处以往完全想象不到的艰难交易环境中。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周二指出,标普500指数在过去5周中,平均每日绝对百分比变动为正负4.8%,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数字。

  统计显示,这比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1987年股灾、经济大萧条后期所看到的数字还要高,堪称史诗级。过去仅在1929年时,才出现过这样的巨幅日均波动。

  美股周二小幅下挫,但盘中仍然大幅震荡。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6.13点,收于22653.86点,跌幅0.1%。在周一上涨7.7%的基础上,该蓝筹股指数在盘中早些时候一度上涨4.1%。标普500指数下跌4.27点,至2659.41点,跌幅0.2%。

  这两个指数隔夜都经历了10多年来最剧烈的盘中震荡走势,对道指来说,周二的波动幅度是自2008年10月14日以来最大的,当时道指盘中一度上涨5.7%,收盘时下跌0.8%!

  按照以往的规律,波动性加剧是熊市的一个特征,熊市通常会产生惊人的轧空反弹,但大盘仍处于下降趋势中。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走势,标普500指数仅用了16天的时间,就由纪录高点下跌20%,是1933年7月以来最快跌入熊市。并在7个交易日之后,于3月23日来到低点,较2月19日纪录高位下跌了34%。

  然后呢?标普500指数周二盘中曾经突破2684上方,但收盘未能稳住。如果收盘在这之上,将是自2009年3月出现以来,最快由低点反弹20%。这种牛熊之间几乎变脸,仅仅发生在不到2个月之间,说明了股市目前的凶险程度。

  分析师指出,在周二之前,标普500指数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出现1%以上的涨跌波动。此外,从3月2日到3月18日,标普500指数连续13天出现1%以上的涨跌波动,这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任何时间都要长,略少于2002年10月在熊市低点出现的连续15天正负1%波动。

  这也意味着过去5周25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有24天波动都超过1%,唯一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大萧条时期。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恐慌指数VIX在3月底冲破80之后,目前还强势站于45之上。虽然投资者通常将VIX视为一种反向指标,认为它在股市大跌时才会飙升,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急剧的上涨行情也会加剧股市的波动。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写道,“虽然波动性通常与市场走低有关,但实际上它可能是双向的,这正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跌宕程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