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面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举措 或加剧美国经济衰退趋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未完全关闭美国经济,因为担心这样做会带来灾难性的金融重创。但是,这种不情愿最终可能会加剧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造成的经济伤痛。

  虽然新冠疫情正在迅速蔓延,但是特朗普却一直拒绝发布全国范围内的居家隔离命令,声称要把让各州政府自主决定。

  本月1日,特朗普公开表示,他希望给予各位州长们灵活性,让他们来决定居家隔离举措对本州而言是否是最好的选择。不过,他透露,政府正在考虑限制美国国内疫情灾区之间的航空和铁路旅行。

  3月31日,白宫发布最新预测称,即使维持现有社交隔离政策,美国恐有10万至24万人将死于新冠肺炎。尽管如此,特朗普仍然对实施统一的居家隔离举措犹豫不决。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很多个州已经发布了居家隔离命令。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州没有这么做。

  美国银行警告称,美国,以及欧洲国家,未能从亚洲国家学习到应对疫情的宝贵经验。

  在上周四(2日)发布的报告中,美银的经济学家们写道,“美国的医疗保健政策应对一直都比较慢,而且比较不给力。这种拖拖拉拉的最终结果是规模更大且持续时间更长的冲击。”

  事实上,新冠疫情给美国、美国民众及美国经济都带来令人震惊的重创。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已有超过1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本季度,美国经济将遭到历史性的崩溃。根据该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在短短两周内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万;3月份(调研至3月12日当周),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70.1万人,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同一期间,包括劳动力以外的工人和未充分就业的工人在内的失业率升至8.7%,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6日,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警告称,失业率可能会暂时性地攀升至“萧条”水平。

  在接受CNBC采访时,耶伦说:“这是一次庞大的、前所未有的、毁灭性冲击。”

  她还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绝对令人震惊”的衰退中痛苦地挣扎,不过现时数据还没有反映出这种情况。她认为,如果是这样,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可能已高达13%,而美国整体经济的萎缩幅度在30%左右。

  来自美国的“低效应对”

  在报告中,美银指出,来自美国以及其他政府的“低效应对”,可能会加剧新冠疫情催生的经济冲击。

  美银大幅度下调了对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该行预计,今年美国GDP将萎缩6%,此前预期萎缩0.8%。当前,美银预计,可能会出现一场比“大衰退”糟糕得多的全球经济衰退。

  美银的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表示,“直到本周,特朗普政府才承认问题的严重性,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连贯的、积极的全国性应对政策。”

  于是,问题来了:经济学家们认为,包括中国、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抗疫经验表明,对付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政策便是全国范围内的严格封锁,但是特朗普拒绝发布这样的命令。

  美银指出,“如果必须通过全面关闭才能让新冠疫情走下坡路,那么持续数周的部分关闭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浪费(时间、人力、财力和物力)。”

  如果过去的数周被浪费了,只能加重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以及美国民众生活的影响。根据美银发布的数据,每关闭一周,就会导致美国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下滑近9%。

  美银的经济学家们说:“对美国经济而言,耽搁意味着成本会迅速增加。”

  纽约州触顶?

  受纽约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可能正在触顶的迹象提振,6日美国股市飙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逾1100点,涨幅约为5%。

  美国是全球新冠疫情的“震中”,而纽约州是美国新冠疫情的“震中”。过去数天内,该州平均每天都有数百人死亡。不过,过去三天内,纽约州每天住进医院的新病人数量,以及需要呼吸机的危重病人数量,都有所下滑。

  在6日写给客户的报告中,Cowen分析师凯文-科佩尔曼(Kevin Kopelman)写道,“这是特大喜讯,似乎证实了社交隔离努力取得了成功。”

  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的经济状况在好转之前还会进一步恶化。

  6日,摩根士丹利生物科技分析师马修-哈里森(Matthew Harrison),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在美国,一些趋势正在恶化。比如说,死亡率正在呈指数级增长,而且疫情‘热点地区’正在向中部地区蔓延。”

  哈里森解释称,目前东西海岸疫情严重,中部地区相对较轻。但是,许多与中部地区接壤的州正在成为新的“热点地区”,这表明疫情往中部地区扩张的速度快于预期。

  摩根士丹利:社交隔离举措将延长70多天

  哈里森指出,问题出在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上。

  在报告中,这位分析师写道,“鉴于社交隔离举措力度不够,我们预计美国需要延长该举措的执行时间。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的防控举措仍不及中国严格。”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将经历两次疫情高峰,一次出现在沿海地区,持续时间大约为两周,然后中部地区将出现第二次高峰。总的来说,美国新冠疫情的最终峰值可能要到5月中旬才会到来。因此,美国经济可能无法像特朗普和很多美国民众所希望的那样迅速重新开放。

  哈里森表示,在今后大约70天的时间里,美国的社交隔离举措“不可能开始解除”,而且随着未来1-2年内“热点地区”的疫情发展,这些限制举措可能会“起起伏伏”。

  随着疫情变得日益严重,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巨大改变。

  3月29日下午,特朗普宣布,为抑制新冠疫情蔓延,将全国范围内的社交隔离举措延长至4月30日,建议大多数人呆在家里,避免10人以上的聚集。此外,他表示,美国将在两周内迎来新冠肺炎死亡率拐点,预计整体形势将于6月初转好。

  当月24日,特朗普曾在白宫提出了一种非常“美好”的设想:他希望能在复活节(4月12日)当天重新启动美国经济,放宽因应新冠疫情所采取的限制举措。

  一些州尚未发布居家隔离命令

  为了击退新冠疫情,特朗普政府已经采取了除社交隔离举措之外的数项举措,其中包括在纽约创建临时医院,让船只充当“浮在水面上的医院”的角色,与各州合作以确保后者能获得本州迫切需要的医疗设备。

  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指出,“我们将竭尽全力保护我们伟大的美国公民。”

  特朗普承认,未来一周或两周将是非常艰难的:“会有很多人死亡,这很不幸,但是如果不这么做,死亡人数会多很多。”

  即便美国科学界顶级权威人物、该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负责人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已经明确表示,居家隔离命令是阻止新冠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方式,但是仍有8位美国州长拒绝在本州范围内发布该命令。

  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为这些州长辩护称,“他们做得很好,他们在管理本州方面做得很出色。”

  更积极的财政应对举措

  好消息是,特朗普政府已经推行了一些有力度的财政应对举措。

  比如说,白宫和国会出台了数额高达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以防止美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陷入深度衰退。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其规模相当于美国GDP的10%左右,这一数字也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

  美联储也已迅速采取行动,为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推出贷款工具,并将利率降至零下限,以防止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这样的应对举措,应该有助于减轻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破坏,并且有望为更加迅速的回暖奠定基础。但是,在美国经济开始回暖之前,新冠疫情危机必须先结束。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新冠疫情 美国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