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美股未来十年会否陷入漫漫熊市?

  两周前,也就是3月20日星期五的四巫日,美股暴跌至2016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银行板块的下跌尤其令人震惊。金融博客零对冲将美股2020年的崩盘与历史上最严重的两次崩盘相比较,就整体下跌幅度而言,不到一个月,2020年的崩盘比1929年还要迅速,并且愈发接近1987年的水平。

  尽管当前的实际情况已经表明,美股此次的暴跌更为迅猛,但交易员提出了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如果我们以1987年和1929年的股市作为参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历史是否会重演,或者美股是否会再次测试3月20日的低点?摩根士丹利表示,这也是他们继续与客户讨论的首要问题。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如果以1987年为基准,那么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美股可能很快会跌到更低点,届时最后的多头将被清空,短期内股市可能跌得更猛,但之后的复苏也会更快。

  如果2020年重现的是1929年的行情,那投资者可能就要为股市的长时间低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美股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陷入漫长的熊市。要想避免这种情况,至少要保证美股不会跌破3月20日的低点。

  总的来说,美国股市若重现1987年的行情,则美股可能将很快跌至更低点,但之后的反弹也会更快;若重现的是1929年的走势,则短期内美股将迎来一波反弹,不过,除非美股不会跌破3月份的低点,否则美股将进入长达10年的熊市。

  不过,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股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他们在第一份报告中就指出,即使出现20世纪30年代那样糟糕的情况,今年美股在崩盘最初阶段出现的价格低点也是非同寻常的,反弹几率很大,值得买入。现在也仍然坚持该观点。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既不会回测1929年的最低点,也不会开始一场大萧条。

  摩根士丹利现在是华尔街最显著的多头之一,它对市场的情绪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戏剧性逆转,该行目前对美股的预期比较乐观。

  令人觉得奇怪的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之前发表的预测报告中提到,他们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将暴跌38%,直到2021年底才能恢复到之前增速。

关键词阅读:美股 熊市 银行板块 摩根士丹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