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有点蒙了!美国为啥又是一个千点暴涨?

  作者:齐俊杰

  这个清明假期,如果只看新闻,所有人无疑都是非常担心的,美国的确诊人数突破了30万,并且依然以每天2万人的速度快速上升,而且已经死亡近万人,我们从各个渠道得到消息都是,美国似乎有点控制不住了,川总也说死亡人数还会激增。我们简直替美国操碎了心。

  但是昨天,美股一开盘就出现大涨,三大股指全都大涨7%收盘,道指涨了1600点,欧洲股市也跟着大涨,而英国首相都给送到重症监护了,所以这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明明疫情已经控制不住了,但投资者的预期反而大幅转好,这是闹哪样呢?

  有人说,昨天的大涨是因为2个原因,一个是确诊人数的增速有所放缓,另一个是川总说,要重启经济,所以市场短期信心被提振,一系列消费股猛涨,比如旅游,酒店,航空全都报复性反弹,加勒比邮轮和嘉年华邮轮都涨了20%。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美国现在的股市,其实大家去看看A股的表现就明白了,我们当时也是一样一样的,春节期间疫情最为严重,春节由于闭市没有交易,所以该跌没跌,都压到了春节之后,然后一天就跌了一个8%,这一天就算是调整结束了,之后就开始被抄底。随着抗疫的展开,股市也跟着一路上涨,大家对于我们控制疫情越来越乐观,上证指数回到3000点,创业板创出新高。但是到了3月份,我们的疫情基本控制住了,海外疫情开始爆发,然后股市就来了一个二次下跌,又跌回到了春节之前的低点。美国现在也一样,本国疫情大爆发,形成第一波恐慌,市场下跌了30%,之后随着全国开始响应,抗疫进行当中,大家的预期逐渐好转,股票市场也明显回升,市场已经反弹了22%,那么未来美国股市还有没有可能再跌下来呢?绝对是有的,而且概率还非常大。

  

  老齐始终强调,股市并不反应经济,而反应的是对于经济的预期,也就是说经济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怎么想,那么美国投资者怎么想呢?其实跟我们当时的想法一样,一开始没想到疫情能在自己这里爆发,本来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兴高采烈的看着邻居家里着火,但没想到一阵风吹过来,自己家里也着了,而且他还没有邻居那两下子,人家邻居家里很团结,一起灭火,组织有序,而他们家里各干各的,谁也不服谁,结果火越着越大,所以大家也就全都慌了。生死存亡之际,大家逐渐放下了自己的利益,开始一起保命,逐渐的也开始产生了一致行动力,这就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在当前这种疫情之下,希望是很珍贵的东西,他们也在幻想能像邻居那样,2个月把火势控制下来。此时内心还是充满优越感的,因为自己一直比邻居要强。所以深深地认为,只要我们团结,一切都没问题。这种事情在二战的时候也发生过,二战之前,美军根本就弱的打不了仗,美国年轻人也根本就不想打仗,所以欧洲都快沦陷了,美国这边还在开会研究要不要参战,而一旦日本人把炸弹扔到了家里,此时美国人才爆发了惊人的团结。在二战中,美军也展示了强大的战斗力。

  

  但问题是,这种预期会一直存在吗?显然是不会的,生死存亡之际才会舍弃个人利益,而一旦真让他们控制住了,那时候个人利益就又该抬头了,大家就又会盘算自己的小九九了。看看在这次疫情当中到底损失了多少。到时候悲观的情绪将再次抬头,再举个栗子,你得了重病躺在ICU,大夫问你很贵,治不治,不治疗就死了,此时你根本没别的想法,就是活下去,肯定一心一意治病,花多少钱,卖房子也得治,治疗的过程当中你会很喜悦,因为看到了希望,一天天好转,但等真把你治好了,面对家徒四壁的时候,你就心里哇凉哇凉了。不会再有喜悦,反而都是悲催。投资也是一样,等没事了,不再被打鸡血的时候,坐下来一想,他就该知道有多悲催了,业绩一出股市就又该悲剧了。

  所以,我们其实已经走第二波下跌了,而美国刚完成第一波,他们始终在我们之后。当事情结束,业绩最坏的消息都摆在面前的时候,一般才是股市最悲观的时候。所以尽管美国股市在大涨,但是老齐也提醒大家不要抄底过早,之前那些没跑出来的,趁着机会可以先往外跑跑,美国绝不会就跌一波,后面肯定还有更大的坑。只有把抢反弹的全都杀死,股市才能真正稳定。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始终留有后手,这样你的心态才能更客观,如果你总是一把梭满仓搞,那么买了就只会看涨,卖了就只能看跌,心态扭曲会影响你的判断力。

关键词阅读:美国 暴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