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蒸发18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新兴市场比美股便宜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金融市场崩盘已经抹去了全球股市18万亿美元的市值,而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而言,新兴市场受到的打击尤其沉重。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而言新兴市场相对于美国股市的折价为65%,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金融协会指出,事实上,新兴市场的交易价格与一系列历史平均值相比而言的折价都处在创纪录的水平。这可能会让新兴市场看起来对那些想要抄底的投资者而言很有吸引力,但仍有理由保持谨慎。

  国际金融协会的经济学家在上周末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从长期角度看,这种水平的估值颇具吸引力,但有关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的担忧情绪——再加上病毒对不发达国家医疗体系的直接威胁——将会打压风险偏好情绪。”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累计下跌了25.4%,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3%;新兴市场指数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23.4%,而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4%。

  新兴市场的暴跌与新冠病毒大流行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压力有很大关系。世界各地(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发放美元支持贷款的浪潮不断上升,加剧了全球对美元的争夺,从而放大了整个金融市场的股市抛售和波动性。

  与此同时,如果油价持续反弹,则可能会带来一些喘息之机。国际金融协会的经济学家指出,新兴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正相关性仍旧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上周末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原因是人们寄希望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会达成减产协议以结束一场价格战,这场价格战可能会让世界原油供应变得过剩,而同时由于疫情的爆发,需求也正在大幅下降。

  原油价格在3月份大幅下跌,国际布伦特油价触及17年低位。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还面临着日益加剧的主权债务困境相关忧虑。

  国际金融协会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紧急财政援助,许多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的主权债券违约保险成本大幅上升,其中能源出口国受到的打击最大。

  未偿还的公共债务和公共担保的长期外债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达到了25%,使得许多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现在面临比十年前高得多的还债成本。

  “面对全球贸易和汇款流动急剧萎缩的前景,美元的强势对许多主权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国际金融协会写道。“在低收入国家,近65%的公共债务和公共担保外债是以美元计价的。”

  国际金融协会表示,主权借款的高频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为止,89个中低收入国家将有大约1800亿美元的债券和贷款到期,其中非洲国家将会占到将近一半。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蒸发 新兴市场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