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与欧佩克相比 美国政府纾困更有可能拯救美石油行业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自己是“战时”总统,指的是他作为对抗冠状病毒总司令的竞选活动。在过去的几天里,他扮演了一个谈判总指挥的新角色,试图结束危及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数十万就业岗位的油价大战。

  本周的结果是欧佩克领导人与俄罗斯、加拿大和墨西哥召开紧急会议。由于沙特和莫斯科之间就如何应对全球需求和油价暴跌的争执仍在继续,原定于周一举行的会议被推迟。

  此次会议的决定将充分说明作为世界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总统特朗普对石油市场所能起到的作用,以及他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影响力多么有限。

  自3月初以来,利雅得与莫斯科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的激烈竞争,导致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价格创纪录地下跌三分之二,跌至每桶19.27美元,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然而,正如乔·基尔南(Joe Kiernan)所说,特朗普上周对两人的干预似乎取得了成效。

  特朗普表示,他预计沙特、俄罗斯两国将削减1000万桶/日—1500万桶/日原油产能。周四和周五,油价反弹,创下近37%的历史最大单周涨幅,但等投资者回过神来时,却发现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攻击仍在继续,预计本周油价可能再度暴跌。

  在这种剧烈波动中,市场缺失的是一个比这三位“大男人”——特朗普、普京和沙特王储——更强大的力量在起作用。它们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冠状病毒的冲击,这种力量将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里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4月份的石油需求被认为将下降2000万桶/日,可能高达3000万桶/日——这一数字远远大于生产商本周可能宣布的减产幅度。

  世界从未经历过需求冲击和供应激增的双重打击。最终,可能是全球石油储备受限,而不是特朗普的干预,从而减少产量。

  普利策奖得主、能源专家丹尼尔•尤金在撰文指出,“到4月底或5月初,世界上几乎每一加仑可用的储存空间都将被填满。”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将会导致两件事:一是油价暴跌,二是生产商将关闭油井,因为他们无法处理这些石油。”

  不管能源史上这一非凡的篇章将如何结束,研究特朗普在如何应对创纪录的油价下跌方面戏剧性逆转背后的原因是很有启发的,他在3月31日称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减税”。

  这种180度大转弯背后的一些因素包括:2020年选举政治的持续影响、前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鲜为人知的作用、对沙特拥有的德克萨斯州炼油厂的威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的游说力量(据估计它将创造约250万个就业岗位)。

  面对美国石油公司和页岩油生产商的积极游说,特朗普总统开始改弦更张,对俄罗斯和沙特施加更大压力,削减产量。面对能源公司破产对美国就业的潜在影响,以及他自己11月的选举机会(尤其是在德克萨斯州),他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最耐人寻味的是,正如英国《金融时报》周五报道的,特朗普态度明显转变背后的关键人物是前德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他在去年年底之前一直担任特朗普政府的能源部长。

  虽然佩里与他的沙特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他主张美国阻止沙特的原油进入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炼油厂,据悉,亚瑟港炼油厂的年收入高达240亿美元,是北美最大的炼油厂,2016年完全由沙特控制。

  佩里在3月31日接受采访时说,他将建议特朗普告诉美国未来两到三个月,美国炼油厂只能使用美国生产的原油。佩里说,这将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我们不会让外国石油流入这里”。

  与此同时,页岩油生产商一直在游说白宫,要求暂停美国对沙特的军事援助,并对俄罗斯能源实施进一步制裁,直到这两个国家削减产量。他们还认为,如果普京采取合作态度,放弃让俄罗斯企业破产的行动,特朗普应该考虑取消俄罗斯现有的一些制裁。

  然而,这似乎是对沙特炼油厂的威胁,也威胁到了沙特与美国的整体关系。面对普京和沙特王储本周末可能无法实现减产的可能性,特朗普周六加大了赌注,表示他将对石油进口征收关税,以“保护”美国能源工人免受油价暴跌的影响。

  这将是中小石油生产商对美国石油巨头的胜利,美国石油巨头一直反对惩罚性关税。

  与此同时,特朗普可能需要决定如何满足沙特对美国减产的要求,因为他没有任何能力直接影响美国生产商的生产决定。两个最有可能的选择是,监管德州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德州铁路委员会(Railroad Commission of Texas)自愿做出决定,或者以工人受到冠状病毒威胁为由,关闭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及其每日180万桶的产量。

  对特朗普来说,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尽管他长期以来一直批评欧佩克并支持自由能源市场,但他需要欧佩克的市场干预来维持页岩油生产商的生存。

  特朗普没有好的选择。他在国内和国际上都缺乏对石油生产商的影响力,而且他对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的掌控力更弱。

  最终,更有可能的是,美国政府的纾困将拯救该行业,而不是全球市场的干预。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美国政府 纾困 石油行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