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失败 再次削弱了他的“企业CEO”形象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在2016年大选前的最后一场辩论中,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向选民指出,他的华盛顿酒店(Washington hotel)“没有超出预算,提前完工”——“这是对我们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的隐喻。”

  特朗普自诩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和企业CEO,尽管他的实际记录包括一系列惊人的破产和诉讼,这包括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为了规避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4000万美元的债务,曾援引“不可抗力”条款(“force majeure” clause ),将这场经济灾难比作骚乱或洪水。

  他没有偿还所欠的债务,而是起诉德银,声称对他的财务和声誉造成了损害,最终双方庭外和解。

  这就是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期间,美国人在白宫看到的“高管”。特朗普没有为政府落后、混乱的反应承担责任,而是卯足了力气,将责任推给其他国家。特朗普没有采取明确的行动和明确的指挥路线,而是优柔寡断,改变了对公众的指导立场,还经常诋毁自己的健康专家。

  这与“责任止于此”(The buck stops here)的领导方式正好相反,后者定义了强有力的企业高管和总裁形象。“不是我的错”的声音从椭圆形办公室(Oval Office)传出要比在2016年特朗普还是政治局外人时更难让人接受。

  特朗普从一开始就试图回避冠状病毒传播的问题,这让应对疫情变得更加困难。

  “早在被称为大流行之前,我就觉得这是一场大范围的流行病,”特朗普此前表示,以反驳人们对他忽视这种病毒威胁的抱怨。早些时候,显然是为了安抚惊慌失措的投资者,他和助手多次称疫情已得到控制。

  多年来,他一直指责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升级检测系统方面“无所作为”。早些时候,在疾控中心总部,他称检测是“完美的”,对所有人都适用。

  随着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扩大,特朗普为自己开脱的企图也越来越明显。

  “我不需要因为出现了一艘船,就让确诊数字成倍增加,这不是我们的错,”特朗普在表达自己倾向于让所有乘客留在船上度过隔离期的时候表示。

  “我根本不承担任何责任,”他在被问到是否要为政府错失检验良机负责时表示。

  随着急需的医疗资源供应短缺,他“甩锅”给奥巴马政府称:“上一任政府留下的货架是空的。”

  他指责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要求给他提供本不需要的呼吸器。科莫所在的州是美国疫情爆发的重灾区。他攻击了医院和前线医务人员,暗示他们让个人防护装备从“后门”消失。

  他指责媒体煽动恐慌,遭民主党质疑疫情应对迟缓时指责“这是他们的新骗局”,指责美联储没有更早地保护经济。他指责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制造通风机上出现延误,此前他曾赞扬商业合作,以证明他没有根据《国防生产法》行使权力的正当性。

  不到一个月前,特朗普还指责欧洲领导人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来遏制疫情造成的威胁。现在,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承认,美国疫情的发展轨迹与意大利“最为相似”。

  民调显示,特朗普受益于美国在危机期间全国团结在总统身后的传统。但他的支持率落后于他的前任和他所批评的州长。

  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疑似为特朗普政府开脱,认为众议院民主党发起的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分散了白宫应对疫情的精力。

  但事实证明,特朗普不愿承担责任的态度再明显不过了。“如果我没有被弹劾,”他告诉记者称,“我也不会做得更好,也不会表现得更快”。

  选民们很快就会判断特朗普是否达到了四年前由企业高管转变为总统候选人时设定的标准。

  “政府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保卫公民的生命安全,”他在2016年共和党大会上表示。“任何不能做到这一点的政府都不配领导人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新冠 CEO 疫情 高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