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首届分析师大会 公布2020年两大关键四项目标

  4月2日,360金融召开首届线上分析师大会,针对2019年四季度监管收紧下的企业发展、一季度疫情应对情况及2020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此次分析师大会云集了北京、上海、香港及台湾等多地投资银行研究机构,影响范围辐射国内外Fintech行业智脑。Morgan Stanley、Goldman Sachs、UBS、Credit Suisse、CitiBank、Macquarie、中金、华兴资本、海通国际、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等十余家机构的数十位行业大咖参与了讨论,并对360金融在此次会议中释放的信息表达了高度的兴趣和赞许。

  会上,360金融高管层对外公布了四项整体目标规划,再次强调了公司科技赋能道路决心,此外还在分析行业未来格局的前提下,提出发挥巨头系行业优势和确立长期结构化技术优势的两大关键。

  360金融CEO吴海生:巨头系将占据行业最长最厚雪道

  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监管通过有弹性而非一刀切的政策,鼓励行业合规发展。在此背景下,360金融CEO吴海生认为,行业未来将呈现三分天下格局,持牌机构、互联网巨头系企业与独立平台各自优劣势明显,但综合来看,巨头系平台凭借技术、流量、牌照和结构化优势,将占据行业最长最厚雪道。

  吴海生在会上分析指出,持牌机构玩家大多是银行或消金公司,相对于资金成本低的优势,持牌机构体制决定无法进行大规模战略性获客,并且大数据风控和人才的劣势更为突出。对比来看,独立平台虽然没有资源优势,但从行动力和灵活性上却优势突出,然而却没办法在合规、资金、获客、风控等综合能力较量中占据有利地位。而巨头系平台在牌照获取、获客、大数据风控、资金等方面,都建立了结构化优势,加之自身天然的流量变现能力,可以更好地以不同业务形态匹配市场变化。“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以独立形态或是依附形态存在的巨头系公司,只要处理好内部体制关系,就可以继续发挥结构化优势领跑市场。此外,小公司的逐渐清退会让出更多市场份额,这类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最大。”吴海生说道。

  在吴海生看来,互联网巨头背景为360金融带来了流量、监管、风控和资金四项结构化优势。“流量方面,我们是用户主动搜索最多的品牌,品牌效应和持续的用户经营是业务保障的最关键因素。在已积累的1.35亿用户的运营之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分层经营,从而更好的提升风险管理和资金供给的效率。监管方面,在360集团深入政企安全战略后,将进一步加深与监管的互动,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公司里首家参股消费金融牌照的企业,公司将继续加紧牌照布局。以终为始的看,金融科技行业承担风险的模式,会受到监管挑战。而我们向来都是先于监管行动。风控方面,我们已经用事实赢取了市场上最好的风控口碑,在大数据和算法模型中台的支持下,风险策略的实施效率也将继续领跑行业,在不断的迭代中获得更大的优势空间。资金方面,我们不仅机构合作数量多,质量也非常高,所取得的授信也2倍超过我们每季度的需求量。更重要的是,作为互联网巨头背景的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的目标不只提供单一信贷业务,而是综合金融服务,在这种大方向的指引下,公司将多点开花,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360金融CFO吴疆:2020年四大总体目标

  聚焦2019年全年及Q4季度总结,360金融CFO吴疆表示,作为金融业务的关键指标,公司的风控表现从不同维度获得了市场认可。针对四季度监管收紧,公司通过审慎的风险策略,通过了行业的极端压力测试。吴疆指出:“所有的努力最终都转化为业务成果。2019年,我们的用户量翻了1倍,全年放款量翻了1.5倍,收入增长了1倍,保证了良好的现金流水平。更重要的是整体的运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下一阶段,我们将偏重于历史存量客户的运营,并加强对关键数据的监控,以确保业务的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吴疆在会上公布了公司2020年整体目标规划“2020年我们共有四个目标:第一现金为王,保持稳定的现金流;第二控制成本,高度关注资产质量;第三坚持去风险、去杠杆和金融科技赋能道路;第四全年放款量实现2000-2200亿预期目标。

  360金融CRO郑彦:确立长期结构化技术优势

  在小平台逐渐清退的大势下,行业头部平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面临监管趋严与合规性的硬性要求,技术应用水平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对此,360金融CRO郑彦表示,数据、人以及数据和人的交互作用,是确立长期结构化技术优势的三大基石。

  “历史数据表明,我们的静态不良率(静态不良生成率=T季度的不良余额/T-2季度的余额)一直处于行业最低、最稳水平。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回收率和入催率呈现高度负相关关系,同时,所有公司的催收手段都会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趋同。正因如此,只有能更好处理数据与人关系的平台,才会在新一轮的角逐中占据有利地位。”郑彦补充称,360金融毫无疑问是金融机构首选的金融科技合作伙伴之一。“从定位来看,360金融与银行一直都是共生关系,金融机构在线化、智能化需求日益旺盛,但自身技术储备却很难达到。双方通过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将更好实现共赢、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360金融 分析师大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