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敦促全球联合减产保油价 俄罗斯做好行动准备

  OPEC+正敦促组建一个史无前例的全球联盟,以削减产量,阻止历史性的油价暴跌。

  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四首次提出的一个想法似乎正在获得一定的支持,油价上涨。知情人士说俄罗斯石油行业准备减产,且OPEC+已匆匆安排在周一开会。

  随着冠状病毒疫情打击了全球高达三分之一的需求,石油价格暴跌威胁着石油依赖国的预算和政治稳定、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存活以及已经处于动荡之中石油行业的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达成协议仍然存在障碍。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是否会屈服于沙特和俄罗斯提出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加入减产行动的要求。在各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与病毒斗争的时候,这将需要灵活而复杂的外交手段。

  现实目标

  但一位匿名的代表表示,全球减产1000万桶/日是一个现实的目标。这个数字最初是特朗普周四呼吁协同减产时提出的。

  包括美国在内的非OPEC+国家达成减产协议,将是史无前例的。OPEC自1960年代以来就一直在管理供应,但随着页岩革命将美国从进口国转变为主要产油国以来,OPEC力量已经减弱。国际能源署负责人Fatih Birol表示,沙特阿拉伯应该组织二十国集团会议来解决供应过剩问题。

  尽管没有任何停火的迹象,沙特阿拉伯还在坚持增加出口的承诺,但外交形势迅速变化。

  几天来,沙特阿拉伯对俄罗斯一直很被动,因为莫斯科听起来愿意会谈,并将价格下跌归咎于沙特。通过改变立场、公开表示准备减产,沙特将责任推回给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方面仍未就其立场表明官方态度。

  这是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之间的一场意志和手腕之争。观望、努力迫使他们达成协议、避免自己承诺太多的人,是特朗普。

  周五晚些时候,特朗普与石油高管会面,后者内部对于政府应该怎么做也莫衷一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会晤俄罗斯的石油业高管。

  足够大?

  即使能够达成一项协议,减产1000万桶/日也无法抵消疫情经济影响所造成的石油过剩。贸易商估计需求损失可能高达3500万桶/日。

  Birol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减产1000万桶“可能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在第二季度,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每天库存增加超过1500万桶。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原因。”

  周四在特朗普讲话后飙升的布伦特原油周五一度上涨17%。但今年依然累计下跌近50%,因为冠状病毒导致飞机停飞、全球经济广泛停摆。

  在市场的某些角落,石油现货变成“倒贴钱”,预计一些生产商将开始停产,因为没有足够的地方储存多余的原油。油罐快速填满,油轮也被用来存储而非运输。

关键词阅读:OPEC 俄罗斯 石油 普京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