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何时触底?经济学家称初请失业金人数仍是判断硬数据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导致美国出现了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随着数百万人失去工作、企业停工和支出停滞,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糟糕的数据。

  但到某个时候,经济一定会触底。

  考虑到形势发展的速度之快,实时判断何时会发生变化,对于通常依靠月度、季度或年度数据趋势来判断商业周期状况的经济学家来说,将是一个挑战。

  新冠病毒疫情并非一个商业周期事件,而是百年一遇的公共卫生危机,在这场危机中,有关去往何处和购买什么的正常选择受到恐惧情绪和政府法令的共同影响。

  为了使用频率较高的信息来判断当前局面,经济学家正在创新。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戴维 梅里克(David Mericle)本周表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是一个很好的指引。

  “初请失业金人数将是评估衰退深度和捕捉复苏苗头的最具实效的硬数据,” 梅里克写道,并指出当初请失业金人数开始下降时,GDP可能已经停止萎缩。相比之下,当期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三分之一左右时,则是经济正在重新增长的证明。

  本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逾660万人的纪录高位。

  高盛分析师还将电影票销售和酒店入住率等细微数据整合到一个定制的冠状病毒追踪指标里。这项指标一直在迅速下滑。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的研究人员与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斯托克(James Stock)合作,最近发布了一项每周经济指数,提供了另一种视角。该指数将7项指标(包括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粗钢产量和每周零售销售数据)结合在一起,得出一个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密切相关的指标。

  随着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纪录高位,该指数目前预示美国GDP将出现6%的同比降幅。

  即便是在正常时期,亚特兰大联储的GDP Nowcast模型也可能出现波动。但却显示了政府发布数据是如何逐步影响预估经济增长路径的。

  截至周四,Nowcast模型预计的2020年GDP增速已从2月中旬的3%降至1.2%。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失业救济人数 GDP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