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斩”!瑞幸“自曝家丑”单日暴跌75.57% 盘中数次熔断

  中概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其中,瑞幸咖啡重挫75.57%报收6.40美元。如果按单日跌幅来说,腰斩都不能形容瑞幸的惨烈了,75%至少“膝盖斩”了,而从历史最高价51美元来,这简直是跌到了脚脖子了。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

  根据其公告,瑞幸咖啡的独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和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存在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数额达22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已经暂停刘剑和与相关雇员的职务,暂停和终止相关各方的合同和交易。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来说,其自曝首席运营官伪造交易一事,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公告发布后,瑞幸咖啡开盘暴跌逾80%触发熔断暂停交易,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6次熔断。

  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2月1日凌晨浑水发布了长达89页的做空瑞幸报告。浑水公司投入1400名兼职及92名全职员工,潜伏店长营业微信群,监控时长达11260小时,只为调查瑞幸夸大营业业绩情况。

  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

  报告指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同时报告还提到,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2月3日,瑞幸针对该报告作出回应,称该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瑞幸咖啡方面还指出,该报告还攻击了瑞幸咖啡的管理团队,股东和业务合作伙伴,此主张是虚假的、具误导性或完全不相关。“公司认为该报告存在对公司业务模式和运营环境的根本性误解。瑞幸咖啡打算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防御这些恶意指控、以保护股东们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瑞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