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将自4月1日起禁止向普通大众销售N95和医用外科口罩

  亚马逊从4月1日开始禁止公众购买N95和医用口罩,只允许向医院和政府机构出售这些产品和其他医疗用品,以对抗新冠病毒。

  该公司在一个亚马逊卖家论坛上发布通知称,禁令还将包括“护面罩、手术服、手术手套和大量消毒液”。“符合条件的医院和政府如感兴趣通过亚马逊购买这些物品,需要填写表格,亚马逊表示,在此期间它还将取消通常从出售这些商品的卖家那里收取的佣金“鼓励我们的店家增加这些产品的库存,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提供给最需要的客户。”

  这是亚马逊在疫情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对其商业行为做出的最新重大改变。这场瘟疫已经改变了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和经济。在这段时间里,对于数百万被要求呆在家里的顾客和那些在危机期间害怕去商店购物的顾客来说,亚马逊已经成为了他们购买必需品的生命线。

  3月中旬,在美国和欧洲因流感大流行而出现商品短缺的情况下,亚马逊对其仓储和产品配送的结构进行了全面改革,称此举旨在保持必要商品的库存,并加快订单速度。

  当时,亚马逊表示,它将“暂时优先安排家庭必需品、医疗用品和其他高需求产品进入我们的配送中心,以便我们能够更快地接收、补充库存并将这些产品送达客户。”

  通过“优先排序”,亚马逊意味着至少在4月5日之前,它将不再接受新发货到其仓库的非必需品。在此期间,亚马逊将继续在其网站上销售所有类型的产品。但是,列出可自己配送物品的卖家如果还没有进入或正在进入亚马逊的仓库,就必须自己储存和发货。

  亚马逊表示,它仍在接受来自第三方卖家和批发商的大多数产品,主要分为六大类:婴儿用品、健康和家居用品、美容和个人护理用品、杂货、工业和科学用品,以及宠物用品。

  亚马逊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看到网上购物需求的增加,因此,一些产品如家庭必需品和医疗用品在内的产品已经大量缺货。”

  “我们理解这是我们销售伙伴的一个变化,并感谢他们的理解,因为我们暂时为客户优先考虑这些产品,”发言人补充说。

  随着全球各国政府建议、甚至要求人们在疫情期间呆在室内,越来越多的购物者转向亚马逊(Amazon)备货,而不是去实体店。但在特定类别商品的抢购潮中,从洗手液、洗手液到口罩等商品经常出现缺货信息,商家也利用货源不足的机会试图从消费者这里牟取暴利。

  某些商品不能入库的限制,加上亚马逊宣布将聘用10万名仓库工人以满足不断飙升的需求,突显出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网购的依赖程度。与此同时,人们也意识到,即便是亚马逊服务器永不宕机,物流能力无比强大,也无法完全维持这场瘟疫在一夜之间迫使消费者行为发生的改变。

  在亚马逊的第三方卖家留言板上,禁止部分商品入库的消息引起了恐慌。

  一位卖家在亚马逊的论坛上写道:“亚马逊让很多商家破产了。在危机中摧毁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可怕的笑话。绝对的笑话。没有警告。预计那些即将破产的卖家会提起重大诉讼。”

  “这是不可能的,”另一个人写道。“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我们没有盒子或包装材料来做这件事。”

  在给卖家的通知中,亚马逊表示:“我们理解这是对你们业务的一个巨变,但我们并不是轻率地做出这个决定的。”

  另一些依靠亚马逊谋生的人则支持限制部分商品入库的决定。亚马逊卖家咨询公司Goat Consulting的首席营销官威尔-特恩隆德(Will Tjernlund)表示,他认为许多卖家在亚马逊的仓库中已经有足够的库存,可以维持到4月5日,他认为此举是正确的。他说:“我很高兴亚马逊专注于满足必需品,而不是还在满足沙发或平板电视的配送需求。”

  过去几周,随着疫情从亚洲蔓延至欧洲,再蔓延至美国,亚马逊一直在努力保持最受欢迎商品的库存,并阻止因商品短缺而造成的哄抬价格的行为。有些第三方卖家给Purell牌洗手液的售价标价高达数百美元,这引起了消费者和政界人士的愤怒。作为回应,亚马逊提升了有资格销售这些热门商品的商家门槛,并表示已下架了50多万份高价商品,注销了2000多家涉嫌哄抬物价的卖家账户。

  亚马逊也一直在努力为热门商品在仓储中腾出空间。Prime会员普通商品的交货日期延长到从几天到几周不等;而在正常情况下,亚马逊Prime服务的发货时间通常不超过两天。

  同样,亚马逊仍然会出售已经在仓库里或正在运输中的非必需品,或者卖家愿意自己储存和运输的物品。但对于那些依靠亚马逊仓储配送系统来完成非必需品交易的卖家来说,情况就不同了,他们将不得不做出重大改变。一种选择是直接存储给客户,另一种是尽快在eBay或Wish等其他电商平台获得销售许可。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禁止 N95 医用外科口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