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年底赴港上市抢先认识京东

  此前市场有消息传出,京东正与投行积极洽谈今年内在香港作第二上市。自从贸易摩擦日趋紧张,市场憧憬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将陆续回归,去年阿里巴巴打头阵,其他被点名的还有百度、携程、京东等。空穴来风必有因,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京东这盘生意。

  京东像 Costco超市网上版

  同是电商,京东和阿里巴巴的经营模式分别甚大。阿里巴巴旗下有淘宝和天猫,而天猫与京东性质较接近,均属企业对消费者(B2C)的平台。天猫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商户自主开店销售产品予用户,仓储、退货等由商户负责;天猫只提供平台基建及配合送货服务,并从中收费。

  至于京东比较像是Costco的超市网上版,大部份产品由京东采购,少部份由商户以第三方自营店出售;京东赚的是毛利、上架费、广告等,跟一般超商类似。

  腾讯为大股东兼董事

  京东在2014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前已获腾讯入股,成为当时的第三大股东。根据2019年2月底美国证监的公开资料,腾讯已是京东现时的第一大股东,持有17.8%股权。至于集团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刘强东是第二大股东,持15.4%股权,但在同股不同权下,刘强东拥有79%投票权。

  腾讯注资多间公司,但不常积极参与这些公司的运作。京东有点不一样,腾讯除了在京东董事会占一席位,双方有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刚在2019年5月续签了3年;合作的重点,是腾讯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一级及二级入口,直接为京东带来traffic (人流)。在零售行业,旺丁是旺财的第一步,腾讯的支援当然十分实用。

  疫症爆发后销情暴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民众被困在家,线上超市生意急升,京东也是受惠企业之一。根据资料显示,2020年除夕至正月初三,京东到家的平台总销售额较去年春节激增540%,当中超市商品销售额按年增加600%;医药产品增加430%;水果和蔬菜亦增加200% 。

  收入及盈利多元化

  这种非经常收入能否在未来持续下去是个问题,不过,以京东过去一年销售数字,除了第3季度表现呈跌势,整体上还是可以的;京东2019年第4季净收入达1707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增长近27%,全年净收入按年增长25%。

  有趣的是,京东来自服务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超商品销售,这包括了广告收入、商户服务费等,令京东的收入及盈利更多元化。

  另外,拥有自己的物流是京东的一大优势,在疫情影响下,更能确保京东比其他竞争对手提供更快的服务。

  挨有独特的强项

  京东的规模当然远不及阿里巴巴及腾讯,京东现时市值是516亿美元,与阿里巴巴的4,798亿美元市值属于不同等级;作为一只电商股,京东有其独特的强项,不失为ATM(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SEHK:3690)以外可以考虑投资的股票。

  结语

  至今为止,京东并未正式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目标上市时间亦各有说法。现时市况欠佳,并非是IPO的最佳时机,相信投资者仍有好一段时间,慢慢考虑京东是否适宜自己的股票组合。

关键词阅读:京东 赴港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