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Meat可以成为肉类替代品生产商中的特斯拉吗?

  该植物肉生产商大肆宣扬其急速增长,但长期表现也非常重要。

  以豌豆蛋白为主要成分的植物肉生产商Beyond Meat于2月27日发布其第四季度和全年报告,其中的销售和收入数据表现出色,但其在股市获得劣评。投资者不满销售额并无显著增加,或许是因为尚未与麦当劳进行重大交易。但是,尽管Beyond Meat股价或许略跌,但其并未完全出局。其或许仍然有潜力,可利用早着先机之利实现另一间以动荡著名的公司Tesla Motors所享有的成功。

  Beyond Meat于首年引发轰动

  自2019年5月1日首次公开招股以来,Beyond Meat生产数种不同类型的植物肉,取得显著的里程碑。在该公司进入股市之前,其产品已经在25,000个地点出售,而目前该公司产品在大约58,000个销售点(包括餐厅和杂货店)出售。其近期业绩的亮点包括季度收入按年锐升212%。季度销售额和全年收入(2.979亿美元)均远超出分析师预期。其2020年的指引销售额为4.9亿美元至5.1亿美元之间,同样也超出分析师的预测。

  根据Dunkin行政总裁在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的Beyond Sausage在 Dunkin Brands 旗下餐厅的庞大销售额足以带动该连锁餐厅的季度销售额增长。麦当劳开始试卖使用Beyond Meat肉饼制作的PLT(植物,生菜和番茄)汉堡,Oppenheimer分析师Rupesh Parikh称此举可以为Beyond带来2亿美元的额外销售额。Beyond于2020年2月进军欧洲市场,在Casino Group旗下遍布法国全国的500间餐厅提供其产品。整体需求增长迅速,令Beyond于1月与豌豆蛋白供应商Roquette Frères签订一项数年交易,此举将在未来三年内“显著增加”采购额。

  豌豆蛋白的优势

  植物肉变得瞩目之前已经存在多年,Beyond Meat透过一个关键方式取得先发制人的重大战略优势:积极使用豌豆蛋白而非便宜的大豆蛋白。这或许令其有机会可效法Tesla在汽车市场的其中一项致胜策略。

  尽管汽车制造商竞争对手的电动汽车现在提供与Tesla汽车几乎相同的功能,但Elon Musk的公司仍然垄断美国电动汽车的销售,该公司控制2018年美国电动汽车购买额的80%,部分原因是其早占先机,加上其作为电动汽车领先者的形象深入民心。

  Beyond Meat明显不能声称自己是第一间植物肉生产商,但其确实有机会确立以豌豆蛋白而非大豆为原材料的 较为健康 植物肉领先生产商的宝座。大豆曾经是植物蛋白的可靠来源,但近年评价下跌。正如Lumina Intelligence的研究表示,由于该研究所指称的健康和环境影响,大众现在避免食用大豆。根据研究结果,对错与否,目前大多数人认为大豆:

  降低男性睾丸激素水平

  使用破坏森林的耕作方式

  与基因改造密切相关

  被列为主要过敏原

  Beyond Meat的豌豆蛋白替代肉出现时间不够长,因此并未有研究显示,其相比大豆汉堡的广受欢迎程度。特别是 由于其所含植物原素,但市场上也流传着有关豌豆蛋白和大豆竞争不相上下的灰色市场的众多信息:运动营养。Lumina Intelligence透露,美国80%的主要蛋白粉存有豌豆蛋白,而目前大豆仅占12%。这显示公众对大豆的看法不断变化,对大豆与豌豆蛋白竞争市场结构产生的巨大实际影响。

  其他市场研究预测,于2025年全球豌豆蛋白销售额将以1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部分消息来源甚至指出17.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相比之下,预测同期大豆的全球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为5.2%。

  Beyond Meat当然不是唯一使用豌豆蛋白的植物肉品公司。但是,其主要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在其人造汉堡中使用了大豆蛋白和马铃薯蛋白的混合物,大豆为主要成分,而马铃薯仅占少于2%的比例。 家乐氏(Kellogg’s)预定于2020年春夏推出的Incogmeato替代肉也依赖大豆。尽管该公司特别使用非基因改造肉类并宣传这一事实,但仍然不确定能否消除大众对大豆的偏见。多个初创品牌例如Prime Roots使用日本曲霉菌而不是大豆,但与该两间以植物为原料的巨头相比,规模极其微型。在估值达76亿美元的Beyond和估值达20亿美元的Impossible相形之下,该类规模较小的竞争者在一段时间内将不足以构成对该两巨头的挑战。

  Beyond Meat着重创新,与Tesla 异曲同工

  Tesla 成功的部分原因是从不停滞不前。其积极推动改善电动汽车科技、在旗下汽车新增全自动驾驶功能、收购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电池公司、迅速发展太阳能车顶,并与其他汽车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上各项成就均极速达成。Beyond Meat看来也同样决心通过积极的创新和合伙关系来,维持其发展势头。

  Beyond Meat或许无意模仿电动汽车独行侠,其实际上却正在迅速扩大合作伙伴网络,但看来不够快速,以致无法取悦投资于食品股的每一名投资者。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正注入资金于研发工作,并尝试维持其在迅速创新的优势。其2019年的研发支出占净收入的6.9%,由960万美元锐增至2,070万美元,涨幅超过一倍。

  正如Tesla不断尝试透过新开发项目提升其汽车,Beyond的研发工作目标在于创造新产品的同时,改善现有产品。该公司创办人、总裁兼行政总裁Ethan Brown在第四季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Beyond Meat的研究正在致力于提升植物肉的气味、味道和质感。研发部门也正在开发家禽、猪肉及牛肉的无肉相类产品,包括植物牛排、鸡胸肉和培根。

  随着新品牌出现以及口味容易转变,Beyond旗下各种产品的热潮或许注定会消退。但是,该公司确实有数项关键优势:早占先机的优势(从一开始就完全避免使用大豆,并建立作为豌豆蛋白领先者的地位)、合作伙伴不断增加、积极进取的研发和创新以推动新增长,以及爆炸性的销售增长为其提供维持壮大所需的收入。

  主动进攻至关重要尽管目前无法确定任何事情,但愚人希望观察Beyond Meat的长期潜力。名声和品牌忠诚度,加上是首间大规模提供优质产品的公司,以上因素可以提供长期动力,超越暂时的股市波动。考虑到其产品、进取的新产品计划以及对旗下产品的热情,Beyond Meat或许能够成功建立其作为替代肉Tesla的地位,具有庞大利润和强劲长期潜力。

关键词阅读: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