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ify和亚马逊哪只股票更值得买?

  2020年,哪只电商增长股具更大上行空家?

  根据eMarketer的资料,亚马逊在美国电商领域中以压倒性的姿态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让商户从线下走到线上的电商服务供应商Shopify。eMarketer指出,去年亚马逊占美国电商零售销售总额的37.3%,Shopify则占5.9%。

  亚马逊和Shopify并非直接竞争对手,但这两只电商股的股价都于近年大幅上升,前者在过去五年陡涨450%,而后者自2015年5月上市以来创造了30倍的回报。

  然而,过往表现从不保证未来回报,投资者在追赶股价升幅之前,应重新审视一下这两只股票,现在就让我们从各方面更深入地看看哪家电商公司将于2020年取得更强劲的表现。

  亚马逊和Shopify的盈利模式

  亚马逊将其业务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北美、国际和AWS(Amazon Web Service)云端平台,三者于2019财年分别占整体收入的61%、27%和12%。

  亚马逊的收入大部分来自北美和国际电商平台业务,但该公司去年有63%的经营利润来自AWS。简而言之,亚马逊利用毛利较高的云端业务收入补助毛利较低的电商平台业务的增长。

  Shopify的业务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是商户解决方案,其收入来自付款及交易手续费,二是订阅解决方案,从其核心平台和各种附加服务产生经常性收入。

  去年,Shopify有59%的收入来自毛利较低的商户解决方案分部,其余收入来自毛利较高的订阅解决方案分部。为了提高订阅收入,Shopify正致力扩大其生态系统,包括内部应用程式商店、销售点读卡器、买家批发渠道、批量标签列印服务、流动应用程式的扩增实境功能、透过Shopify Capital预支现金以及其他服务,从而套牢商户。

  哪家公司增长速度较快?

  亚马逊和Shopify均受惠于电商市场过去几年的爆炸性增长,随着企业将数据迁移到公共云端上,亚马逊旗下的全球最大云端基础设施平台AWS亦为公司带来增长。

  Shopify的规模较亚马逊小,因此增长速度快很多,但两家公司去年的收入增长均有所放缓。

  增长率乃按年计算 资料来源:Shopify的年报

  亚马逊的收入增长放缓,可归因于来自沃尔玛和Target 等重新崛起的零售商在美国零售市场上的竞争,以及来自微软旗下Azure平台在云端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分析师预计,亚马逊今年的收入增长将继续放缓至19%。

  Shopify的收入增长减慢,主要归因于其经营16年的业务逐渐成熟,但该公司也面对着新的竞争:Adobe 收购了Shopify的竞争对手Magento;Square收购了Weebly,从而将网络商店整合进其电子付款生态系统;就连微软也暗示可能会在短期内将类似的电商服务与云端服务捆绑销售。华尔街分析师预计Shopify的收入将于2020年上升37%。

  盈利能力和估值

  无论是按通用会计准则(GAAP)或非GAAP计量,亚马逊在过去五年一直保持盈利;但Shopify在过去三年里,仅按非GAAP计量(撇除股票薪酬开支和其他「一次性」费用)录得盈利。

  两家公司均大举投资于扩大生态系统,亚马逊不断对AWS添加新功能,并藉由新的数据中心扩大其覆盖范围,另外它还运用原创数码内容、更佳的送货方案和全新硬件产品,紧紧抓住Prime会员的心。

  亚马逊的每股盈利于2019年升了14%,分析师预计随着AWS继续增长,今年的盈利将增长25%。相对于50多倍的远期市盈率来说,亚马逊的股价颇为昂贵,但它在电商及云端市场的霸主地位,可说是证明了其溢价的合理性。

  Shopify计划透过投资于物流网络、增添高级计划Shopify Plus的功能、精进其主要平台、进行海外扩张及采取新的营销措施,扩大其相对于潜在竞争对手的优势。

  Shopify的非GAAP每股盈利于2019年下跌了30%,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随着公司加大投资,其盈利将于今年再下跌17%,对于一只远期市盈率超过650倍的股票而言,这样的增长率并不理想。

  很明显,胜出者是……亚马逊

  Shopify在电商服务领域具先行者优势,而且是一家经营有道的公司,但其估值实在是太高。鉴于亚马逊的电商和云端业务大致稳定,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买入亚马逊;但除非Shopify的估值回到正常水平,否则还是眼看手勿动为好。

关键词阅读:Shopify 亚马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