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和Google 哪只更值得买?

  2020年,哪家科技龙头具更大上行空间?

  IBM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很少被拿来做比较,前者是一只成熟的科技股,持有该股通常是为了稳定和收息,而后者自2004年首次公开招股(IPO)以来一直是一只增长股。

  虽然如此,IBM和Alphabet的业务还是在许多市场重叠,包括云端运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Google更将IBM的Power Systems整合到企业客户的Google Cloud中。

  过去10年,Alphabet的股价表现明显优于IBM,其430%的升幅大胜IBM略高于50%的总回报率。但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回报,IBM似乎已在过去一年迎来转机,而Alphabet则失去增长动力。现在就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两间科技龙头,从各方面看看哪只股票将于2020年取得更佳表现。

  IBM和Alphabet的盈利模式

  IBM将其业务分为五个主要部门,分别是云端与认知软件(占上一季收入的33%)、全球科技服务(32%)、全球企业服务(19%)、系统(14%)及全球融资(1%)。

  云端与认知软件部包括各种云端、保安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服务,以及去年以340亿美元收购的开源软件制造商红帽(Red Hat);全球科技服务部包括IBM的核心云端基础设施业务,该业务与亚马逊的Amazon Web Services、微软的Azure和Google Cloud等大型平台竞争;

  全球企业服务部提供资讯科技及咨询服务;系统业务销售大型主机及储存系统;融资部则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种融资选项。

  在上一季,Alphabet有83%的收入来自Google的广告业务,6%来自云端业务,11%来自硬件设备等其他业务,不到0.4%来自无人驾驶汽车和医疗计划等其他投资(Other Bets )业务。

  哪家公司的增长速度较快?

  过去几年,IBM陷入收入下跌的困境,原因是其传统业务的放缓幅度大于新兴云端业务的增长幅度。与此同时,由于核心搜寻及广告业务表现强劲,抵销了其他业务的回报较难预测的影响,Alphabet持续取得双位数的收入增长。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IBM的收入增长经常被收购、出售业务和货币不利因素搞得模糊不清。例如,如果我们排除货币不利因素和出售业务的影响,该公司2019年的收入基本上保持不变。

  展望未来,IBM预期收入将受到三大利好因素推动而再次上升,分别是混合云端服务的需求上升,与红帽公司的整合,以及系统业务的周期性复苏。此外,IBM云端与认知软件部主管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将于4月接替罗睿兰(Ginni Rometty)出任公司行政总裁。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这些转变将使IBM今年的收入和盈利分别增长2%和4%,虽然增幅看起来不温不火,却意味着公司的增长将恢复稳定。此外,随着公司业务好转,其10倍远期市盈率为和4.4%远期股息率应该会为该股设下价格下限。

  2019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加上来自Facebook (NASDAQ:FB)等对手的竞争,Alphabet的广告需求下降,收入增长减慢。Alphabet在过去一年还因为反竞争策略和私隐处理争议,而受到监管机构审查。去年12月,披猜(Sundar Pichai)从Google行政总裁晋升为Alphabet的行政总裁,但有关变动并未显著改变公司的策略。

  分析师预计Alphabet今年的收入将增长18%,盈利则增长10%。然而,投资者应该会在未来几季看到Alphabet增加对新计划的拨款,包括扩充Google Cloud和YouTube的营利功能。Alphabet的远期市盈率为22倍,看起来尚算合理,但该公司不派发股息,其核心广告业务仍然受到宏观不利因素的影响。

  更值得买的是……Alphabet

  IBM和Alphabet都是稳健的科技股,但IBM的翻身大计在此时还是臆测,而且它在竞争激烈的云端市场上仍然遥遥落后;而Alphabet虽然面对许多不利因素,但其核心广告业务应该会在可见未来保持强健。因此,IBM对收息投资者来说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但Alphabet今年的股价表现很可能会再次跑赢该落伍的科技龙头。

关键词阅读:IBM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