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评瑞幸财务造假:若索赔金额过大 不排除破产可能

摘要
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瑞幸咖啡股价暴跌。

  1月31日,浑水研究公布了一份89页的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报告,指责瑞幸咖啡业务数据造假和商业模式存在固有缺陷,认为瑞幸的实际订单数少于公布数据,指责瑞幸咖啡的平均每店业务在2019年三季度虚增了69%,四季度虚增了88%。

  这份研究报告一经发布,当日,瑞幸咖啡股价盘中跌超26%,收盘跌收10.7%。随后瑞幸在2月3日,否认了所有指控,并回应称报告毫无依据,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指控。

  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团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4月13日为集团诉讼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发起集团诉讼过程:发现造假后,律师开始征集,然后起诉,让法院选择第一原告,这一原告代表所有受害者(除非自己表示不参加)。集团诉讼展开后,由于索赔额巨大,并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的情况,公司会因此破产,也可能涉及相关中介机构。当然,美国证监会也会出手处罚。起诉的原告必须符合一定条件,不是每个最初起诉的原告都是符合条件的,法院得从中选出第一原告(首席原告)。

关键词阅读:瑞幸 财务造假 索赔金额 破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