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评瑞幸造假:确定首席原告前 被告无任何话语权

  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

  1月31日,浑水研究公布了一份89页的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报告,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团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4月13日为集团诉讼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美国股市不设置涨跌幅,财务造假必然导致股价巨量下跌,我们已经看到瑞幸今日股价下跌高达70%,市值蒸发。除此之外,瑞幸将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导致的巨额赔偿。记截止日为2020年4月13日,该日之前需要向法院报送首席原告代表。根据美国集体诉讼程序,投资者后来加入诉讼也可以,4月13日并非是投资者维权的截至日期。

  美国证券集团诉讼在提起诉讼后110天,法院会提出指定首席原告,在此过程中,被告没有任何话语权。一旦法院选定首席原告后,会合并多起案件。被告此时有两种选择,要求法院驳回起诉或者答辩。一旦法院从实体法律认定可以给予原告投资者集团诉讼许可(class certification),原告投资者胜诉希望巨大。新证券法代表人诉讼需要50人以上,并选出原告代表人,类似美国证券集团诉讼中的首席原告。且证券法默示加入,明示退出,也都是借鉴美国证券集团诉讼经验。

关键词阅读:律师 瑞幸造假 被告 无任何话语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