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官方三周抛售逾千亿美元美债 美联储祭出临时回购协议应对

  美联储正试图中止外国政府和央行大举抛售美国国债的势头。

  根据一项每周的美联储托管数据,外国官方持有者在截至3月25日的三周时间里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望创下最大单月抛售额。这个期间正好遭遇大流行病引发市场动荡。

  据了解交易的交易员和做市商透露,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和规模较小的亚洲经济体在出售美债,而中央银行则主要出售流动性较差的旧国债。

  美联储周二推出了最新举措以恢复市场的正常运转,之前已经采取了增加债券购买和支持多个市场领域的行动。美联储推出了一项临时回购协议便利工具,能使其他央行将美国国债兑换成美元。

  “托管资产的减少清楚地表明,拥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外国央行一直在出售它们以获取美元,”法兴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他们需要获得美元,因为他们的很多付款都是以美元方式,这迫使他们出售美债。”

  美联储并没有说要防止这种抛售的雪球效应。但它表示,“这一机制提供了在公开市场出售之外、获得美元的一个临时替代来源”。

  随着上个月恐惧情绪笼罩金融市场,并引发前所未有的波动,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即不引起重大价格波动的交易能力)恶化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由于投资者追捧美元这个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来避险,美元汇率飙升。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3月份上涨3.1%,为2016年以来最大月涨幅。

  流动性缓冲

  外国官方卖出美债,有一部分可能仅仅是因为建立流动性缓冲,高盛的William Marshall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其他的或许是为了支持钉住汇率(如沙特这样的石油出口国),或者各自国内的美元流动性需求。”

  美联储此前已经宣布购买数万亿美元的资产,包括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安抚市场并避免经济冲击。它还公布了一些措施,使其他央行可以使用扩大后的美元互换工具。

  周二美联储关于新回购工具的声明,并未具体说明是否所有央行都将参与其中。

  新的回购计划“对于不在扩大的美联储货币互换网络范围内、但具有大量公司美元融资需求的主要国家来说,是明智的次优解决方案,”Evercore ISI央行策略主管、前纽约联储官员Krishna Guh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包括中国,应该有资格加入这个新计划,不过美联储在这一点上并未明确。”

  火线

  这并不是美国国债第一次伴随美元上涨而处于火线之上。 2016年,面对美元大涨,亚洲各地的中央银行纷纷出手干预以稳定外汇市场。

  追踪各国央行所持美国国债头寸的另一个指标是一级市场交易商的持仓量,当官方账户出售时,后者持仓往往会增加。这方面的美联储数据有所滞后,不过一级市场交易商截至3月18日持有27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大大高于2月初时的1930亿美元。

  瑞信利率策略师Jonathan Cohn表示,新的回购工具“有效阻止了外国央行被迫在功能失调的市场上抛售美国国债头寸 ”。

  新兴市场的“储备管理者有时需要在美元升值时出售美国国债以捍卫自己的货币,”他说。“这些类型的强制流动会导致全线错位,并影响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国债 回购协议 持仓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