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金申领人数暴增 过去两周合计达近千万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长了一倍以上,连续第二周创出纪录,过去两周合计达约1000万人的水平;随着停工停业范围的扩大,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赫然显现。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当周,总计665万民众申请了失业救济,创出纪录;之前一周小幅上修至331万。为遏制疫情,许多商店和餐馆关门歇业。

  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开盘走势震荡。数据表现比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最悲观预期更加糟糕。

  “我从没想到此生作为经济学家会看到这样的数字,”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Thomas Costerg表示。他在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预测值最高,为650万人。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州命令居民留在家中,申领失业金的人数可能会维持高企,失业率达到20%、比上一次衰退后的峰值高一倍以上也“并非无可想象”。

  通常最先显现经济冲击迹象的申领失业金人数数据,凸显了美国企业和工人因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而遭遇的冲击。报告显示,疫情的影响范围超过了酒店和餐饮业,各州报告卫生和社会协助、制造业、零售和建筑业也受到影响。

  过去两周,总计申领失业金人数达到996万人,相当于2007-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最初六个半月的总数。

  彭博经济学家Eliza Winger和Carl Riccadonna认为:

  “如果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在300-500万附近再持续几周,4月失业率将升至15%。失业率是否进一步走高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危机(和封锁)持续多长时间。”

  截至3月21日当周,滞后一周的续请失业金人数跳涨了125万,至303万人,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五即将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预计将出现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是,由于政府调查涵盖的时间为3月初,尚未出现大范围的裁员和停业,因此这些数据只能反映劳动力市场受损的初步迹象。

  “汇总上周和本周的数据,4月失业率就已经上升了大约6个百分点了,发布4月非农报告还有几周的时间,”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对彭博电台表示。“失业率有可能会升破08、09年的水平,最快在4月份的报告中就会体现,如果4月没有,那么5月报告肯定会。”

关键词阅读:失业救济 失业率 劳工部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