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瑞幸伪造交易22亿暴跌80% 小心8种成长陷阱

  在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盘前股价跌幅扩大至逾80%。公司调查显示,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其实投资瑞幸咖啡这样的概念性公司风险很大,实际上就是我在喜马拉雅上线的价值投资课中给大家讲的成长性陷阱。

  成功的成长投资需要能预测新技术走向的专业知识,能预判新企业成败的商业眼光,以及能预知未来行业格局的远见卓识。没有多年摸爬滚打的细分子行业研究经验和强大的专业团队支持,投资者很容易陷入下面8种成长陷阱。

  第1种是估值过高,高估值的背后是高预期,对未来预期过高是人的本性,然而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统计表明,高估值股票业绩不达预期的比例远高于低估值股票。一旦成长预期不能实现,估值和盈利预期的双杀,往往非常惨烈。

  大家可以看一下2015年下半年,创业板结束了长达三年的牛市从4000点一路跌下来,跌到1200点。这个过程中,很多公司的股票成长预期不能实现,导致股价大幅下挫,腰斩的比比皆是,高的甚至高达80~90%的下跌,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所以估值过高是第1个成长陷阱。

  第2类是技术路径踏空。我们知道成长股经常处于新兴行业中,而这些行业比如太阳能、锂电池、手机支付等等,经常会有不同技术路径的竞争。即使是业内专家也很难在事前预见哪一种技术会最终胜出。这种技术路径之争往往是你死我活的,赢者通吃的一种竞争。一旦落败,之前的投入也许就全部打了水漂,这是最残酷的成长陷阱。

  第3类是无利润增长,上一轮互联网泡沫中无利润增长大行其道,以烧钱、送钱为手段来赚眼球。如果是客户黏度和转换成本高的行业,比如C to C 、QQ在发展初期,通过牺牲利润实现盈家通知就是高频战略。但如果是客户黏度和转换成本低的行业,像B to C电商让利带来了无利润增长,往往是不可持续的。

  还有一个典型的就是像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但是通过烧钱来实现无利润增长,虽然扩张很快,但是很多共享单车都死掉了,最后就剩小黄车和摩拜。他们因为有大量的资本的投入,资本的支持,还活得下来,将来能不能活下来?或者说他们将来两家会不会合并?这个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无利润增长是一个成长陷阱。

  第4类是成长性破产。即使是有利可图的业务,快速扩张时,在固定资产、人员、存货、广告等多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因此公司的现金流往往是负的,增长的越快,现金流的窟窿就越大,极端情况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成长性破产。例如拿地过多的地产商和开店过快的直营连锁,特别是那些还没上市的企业。

  第5类是盲目多元化。有些成长股为了达到资本市场预期的高增长率,什么赚钱做什么,什么概念热做什么,随意进入新领域,陷入盲目多元化的陷阱。所以成长投资要警惕主业不清晰,为了短期业绩偏离长期目标的公司,特别是那些喜欢蹭热点的公司一定要警惕。当然互补多元化,或者相关多元化,也就是横向完善产品线和纵向整合产业链的公司,就另当别论了。

  第6类是树大招风,要区别两种行业,一种是有门槛,有先发优势的,成功能引发更大的成功。另一种是没门槛的成功会导致更多的竞争者进入。在后一种行业中,成长企业失败的原因往往就是太成功了,树大招风,招来太多竞争。比方说团购,由于门槛低,稍微有一两家成功了,马上就会有3000家团购网站出现,结果谁也赚不到钱。即使是有门槛的行业,一旦动了行业老大的奶酪,引来反击,一样会死无葬身之地。比如网景浏览器的巨大成功,引来微软的反击,最后下场很凄惨。

  第7类是新产品风险,成长股要成长就必须不断推陈出新。

  然而新产品投入成本是巨大的,相应的风险是巨大的,收益却是不确定的。像可口可乐这么厉害的企业,也在推新上栽过大跟头,一项稳健的消费股尚且如此,科技股和医药股在新产品上吃的苦头更是数不胜数。科技股的悲哀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常常不被市场认可。医药股的悲哀就是新药的开发周期无比漫长,投入无比巨大,最后却失败了。即使是业内专家也很难在事先预知到。

  第8类是寄生式增长,有些小企业的快速增长靠的是傍大款,比如有的是为苹果间接提供零部件。所谓苹果概念股,有的是华为提供零部件,所谓华为概念股,有的是为中国移动提供服务。在中小盘行情中往往这些股票会鸡犬升天。特别是在苹果、华为等这些龙头企业手机销量好的时候,它们的股价也会大涨。但是很快就会跌回原型,因为他们并没有核心竞争力。寄生式增长往往不具有持续性,因为他们的命脉掌握在大款手中,企业自身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议价权,有些核心零部件生产商在自己的领域内达到寡头垄断地位,让下游非买不可,提高自己的产品转换成本,让下游难以替代,或者像英特尔那样成为终端产品的卖点,那些事实上已经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议价权,成为大款的当然就列说了,各种成交陷阱也是有共性的,那就是成长不可持续。

  成长是个好东西,人人想要,想要的人太多了,价格就抬高了。人性总把未来想象的太美好,预期太高,再好的东西被过度拔高,就容易失望,失望之后就变成现金了。成长本身并不是陷阱,但人性的弱点中对未来成长习惯性的过高预期和过高估值却是不折不扣的陷阱。

关键词阅读:瑞幸咖啡 杨德龙 伪造交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