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加剧市场恐慌情绪 美股全线收跌道指跌近千点

摘要
疫情蔓延令乐观主义者特朗普口风突破,同时多位华尔街大佬预计美股暴跌尚未结束均为市场带来压力,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道指跌近千点失守21000点关口,标普创两周最大跌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疫情蔓延令乐观主义者特朗普口风突破,同时多位华尔街大佬预计美股暴跌尚未结束均为市场带来压力,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道指跌近千点失守21000点关口,标普创两周最大跌幅。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114.10点,跌幅4.41%报2470.5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9.50点,跌幅4.41%报7360.58点;道琼斯指数下跌973.70点,跌幅4.44%报20943.51点。股板块全面下跌。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下跌1.70%。医疗板块下跌3.84%。通讯板块下跌4.09%。材料板块下跌4.45%。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板块下跌4.46%。工业板块下跌4.49%。科技板块下跌4.65%。能源板块下跌4.92%。通用板块下跌5.94%。房地产板块下跌6.03%。金融板块下跌6.10%。

  美股第二季度开门黑,道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00点,市场恐慌情绪再度抬头。盘前欧洲市场也出现大幅回落,白宫警告美国新冠肺炎致死数量可能会出现大幅上升,投资人恐慌激增,而美国ADP非农就业数据显示3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减少2.7万人,远好于市场预期的减少18万人,美股期指企稳回升;早盘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金融板块领跌市场,跌幅超过3%,主要银行股如高盛、摩根大通具有明显下挫,此前强势的科技股如Facebook等也开始回吐本周的涨幅,汇丰银行表示停止发放股息,股价重挫进10%;盘中,三大指数触底回升,受到美国可能推出基建法案影响,美国铝业、美国钢铁等传统材料类股票逆势走强,标普500指数回攻2520点阻力位,然而盘中突然有消息称,美国发现伊朗可能正在策划对驻伊拉克美军的袭击,金价短线回升至1600美元整数关口上方,黄金矿股随即走高;尾盘,三大指数全线下杀,标普一度击穿2450点关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宣布准备好向各个成员国提供帮助,美联储方面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萎缩,但会采取一切手段支撑经济形势,收盘前各指数小幅回升,道指跌破21000点关口。

  周二美股全线收跌,标普500指数下跌42.10点,跌幅1.60%报2584.5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4.00点,跌幅0.95%报7700.10点;道琼斯指数下跌410.30点,跌幅1.84%报21917.16点。在三月中,道指累跌13.74%,标普累跌12.51%,均创2008年10月来最差月度表现,纳指累跌10.12%,创2008年11月来最差月度表现;在第一季度中,道指累跌23.2%,创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及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标普累跌2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及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纳指下跌14.18%,创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市场驱动力

  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日14时30分(北京时间4月2日2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03608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最多。白宫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组成员黛博拉·伯克斯在3月31日的简报会上展现的数据模型显示,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缓解措施,美国死亡病例可能会达220万。而采取干预措施的话,死亡人数可能在10万到24万之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参加了当天的简报会。他说:“对美国人民来说,接下来的两周将是非常艰难的两周。我希望每个美国人都为即将到来的艰难时刻做好准备。”他说,坦率地讲,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他正式呼吁将目前的社交远离措施再延长一个月。他还表示:“美国正在经历的可能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事情,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此次失去的可能比在世界大战中失去的还要多。”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三对CNBC表示,他正在与国会讨论一项可能的基础设施法案,该法案将有助于提振遭受病毒重创的美国经济。姆钦告诉CNBC的大卫·法伯:“正如你所知道的,总统一直对基础设施非常感兴趣。这可以追溯到竞选期间: 总统非常想重建这个国家,在利率很低的情况下,这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国务卿发表这番讲话的前一天,特朗普总统呼吁美国在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2万亿美元,对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革。这项星期五签署成为法律的立法包括对个人的一次性支付、加强失业保险和增加医疗保健资金,以减少艾滋病病毒对经济造成的损失。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热衷于改造美国的道路、桥梁和机场,他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宣称,他将在任职期间把基础设施改革作为优先事项。但到目前为止,通过重大基础设施改革的努力都失败了。

  ADP和穆迪分析公司周三发布报告称,在新冠病毒导致经济冻结的最严重形势到来之前,美国企业在3月初裁减了2.7万人,创下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3月报告使用的数据截至3月12日,没有反映出疫情对整体就业情况的全面影响。

  研究分析

  华尔街传奇投资人罗杰斯(Jim Rogers)给出了冷静而又残忍的回答——更糟糕的日子还在后面。罗杰斯解释说,市场在走出了最初极度悲观的阶段之后,上演了近期的反弹,虽然这反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最终必然会面对又一轮崩盘行情。有三大根源决定了市场未来的表现不会乐观,它们分别是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高企的债务水平,以及极低的利率——如此之低的利率是不可持久的,但其上扬就会造成附带的损害。

  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号称“新债王”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二表示,冠状病毒驱动的市场溃败将在4月份再次恶化,届时美股将跌破3月份的低点。冈拉克表示:“我敢打赌,美股将会跌破我们在3月中旬触及的低点。现在市场确实遇到了阻力位,并且从最低点有所反弹,走出了3月份的低谷,但我们还会经历一个更加持久的低谷。”冈拉克还说,股票很长时间都不会达到近期高点,他将当前的股票狂跌与1929年、2000年和2007年的情形进行了比较。他说,在1929年的抛售期间,市场“横盘整理”了将近一年,然后经济再次恶化。

  Nationwide的投资研究主管哈克特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上周美国股市两位数的涨幅是一次值得欢迎的压抑后反弹,但市场见底很少会这么干净利落。在2000-2001年度,市场在最终触底之前有过四次涨幅超过20%的反弹;在金融危机期间,标普500指数在触底之前一度大涨27%,给出了错误的信号。

  由于统计周期和统计方式的原因,3月ADP和非农就业数据料有所“失真”,无法完全反映疫情的冲击。尽管名义上是反映3月就业市场表现的指标,但ADP、非农报告和劳工部大部分此类就业报告一样,统计时是基于涵盖当月第12天所在周或工资期的调查。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周三收盘大幅下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9.06点,报收于311.00点,跌幅为2.83%。德国DAX 30指数下跌3.67%,报收于9571.2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75%,报收于5459.11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4.25%,报收于4209.18点。与此同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也下跌2.63%,报收于16602.22点。

  亚太股市周三跌多涨少,澳大利亚领涨,涨幅3.58%。截至收盘,沪指报2734.52点,下跌0.57%。深成指报9951.84点,下跌0.10%。日经225指数收盘重挫4.5%至一周收盘低点18,065.41点。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20美元,跌幅0.3%,收于1591.40美元/盎司。这是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5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分,跌幅1.2%,收于13.984美元/盎司。

  美国原油库存达1050万桶,超过预期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美分,报收于每桶20.31美元,跌幅为0.8%,盘中一度触及每桶19.90美元的低点。与此同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1.35美分,报每桶24.99美元,跌幅为5.1%。

  美元周三上涨,随着全球面临冠状病毒大流行,市场面临着可能是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之一。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兑欧元、英镑和多数其他主要货币走强,因全球股市的抛盘突显全球疫情风险上升,且几乎没有缓和迹象。下午早些时候,美元指数上涨0.7%,报99.71。分析师表示,各国央行联手提振美元供应的行动帮助平抑了市场的极度波动,但货币市场仍需要时间来稳定。继亚洲股市下跌之后,欧洲和美国股市星期三暴跌。欧元兑美元下跌逾1%,跌至1欧元兑1. 0911美元。包括澳元、新西兰元、加元以及南非兰特在内的一系列货币兑美元下跌了约1%。英镑表现稍好,最后小幅收于1. 2405美元。不过,美元兑日圆下跌0.3%,至107. 27日圆。但随着日本也在从危机中恢復过来,日元的强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新冠疫情 暴跌 原油 黄金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