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巨额公司债务或成阻碍美国经济复苏拦路虎

  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指出,华尔街处于高位的公司债务,可能会加大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催生出的冲击中复苏的难度。

  处于历史性低位的联邦基准利率,以及监管监督不足,是助推美国公司债务大规模上行的部分原因。

  3月30日,在华盛顿参加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网络研讨会时,耶伦指出,尽管美国银行和金融部门已经跌幅由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不过非金融企业“总的来说,状况良好”,但是巨大的债务负担是他们现存的一个弱点。

  “非金融企业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走入这场危机,这是他们的弱点,”耶伦说,“他们已经过度举债。”

  这位美联储前主席强调,债务中的很大一部分,并非被用于生产性的目的,比如说投资或增招员工,而是被用于股票回购和向股东支付股息。

  曾在2014年-201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的耶伦指出,举债狂潮之所以会出现,不单单是因为监管机构“几乎没有,(如果有的话)”工具来控制它,还因为低利率让企业更容易举债。

  “问题在于,公司债务过高,会对经济构成风险。我担心,未来数月内我们肯定会看到这种风险,因为过度举债可能会触发一轮公司债务违约,”她说,“即便能够避开违约,但是高负债公司通常会削减投资和缩减招聘规模。这两种做法都会让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困难。”

  耶伦还指出,有迹象表明,今年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可能至少会萎缩20%。在她看来,此次经济陡峭下滑,与美国以往任何一次衰退都不同。目前,无法预测本轮经济衰退究竟会有多严重,而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持续时间。

  据报道,近些年来,美国公司债务呈现爆炸性增长。当前,美国非金融部门负债9.6万亿美元,2007年仅为4.9万亿美元。根据世界经合组织发布的数据,从全球范围来看,非金融公司未偿还公司债务规模为13万亿美元。

  如果企业因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引发的衰退而难以偿还债务,那么他们很可能会裁员或削减成本,导致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为了给国内经济提供支撑,美联储几乎已经动用了该央行全部的火力,其中包括推出了危机时期才会采用的贷款工具,旨在确保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

  耶伦声称,很多此举举措都是临时性的,如果经济活动停滞时间延长,那么美联储和政府还需采取更多应对举措。

  上周,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的逾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也非常重要,将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31日,特朗普表示,新增2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刺激计划的重点,该计划旨在为道路、桥梁、铁路或其他公共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维修提供资金。

关键词阅读:耶伦 巨额公司债务 美国经济 复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