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仍然太过动荡 多位投资大师建议:当前不宜抄底

  全球股市正试图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中反弹,但一些人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亏损。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指出,更糟糕的情况还未真正到来。新债王表示,美股3月创下的低点将在4月被打破。

  罗杰斯称,在一轮极端悲观的情绪过后,当前市场的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另一轮暴跌即将来临。这是因为新冠病毒导致的经济冲击、高债务水平和低利率的三重打击,一旦它们上行,将会再次带来巨大损害。

  罗杰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将遭遇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糟糕熊市。”

  今年前三个月,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席卷整个市场,股市惨遭血洗。衡量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股市的一项全球指标显示,当季全球股市表现为2008年以来最差,尽管全球各国政府投入数万亿美元提振经济,各国央行也纷纷紧急降息。

  当然,这并非罗杰斯第一次发表看空观点。此前,他曾在2018年表示,熊市将很快再现。新冠病毒的全面爆发更是加剧了他的担忧,因为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和旅游禁令使企业债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种病毒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快结束,因为它已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债务已经大量堆积,”罗杰斯说。

  此外,罗杰斯对近期投资者转向高质量资产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这在历史上市场陷入困境时已被证明了是一个好方法”。他说:“毫无疑问,纵观历史,当你经历熊市时,低负债的公司是人们最喜欢的公司,因为他们不必担心破产问题。”他还指出,拥有强大市场份额的公司往往也会相对安然无恙。

  目前,他持有大量美元现金、一些中国和俄罗斯股票,他还在考虑投资日本股票。罗杰斯表示,他正在等待时机买进一些受冲击最严重的类股,例如中国和全球的旅游、交通、航空和农业股。“中国经济正在重新开放,人们正在重返工作岗位。工厂、餐馆又重新开张了。”他补充说。

  市场还会恶化

  新债王、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二表示,他认为关于冠状病毒的抛售尚未结束,由于疫情爆发的不确定性,美股3月创下的低点将在4月被打破,之后市场将触及一个更“持久的”底部。

  冈拉克还说,股票很长时间都不会达到近期高点,他将当前的股票狂跌与1929年、2000年和2007年的情形进行了比较。他说,在1929年的抛售期间,市场“横盘整理”了将近一年,然后经济再次恶化。他在网络直播中表示:“我认为,我们将在4月份再次感受到类似的恐慌情绪。我们在3月中旬触及低点,我敢打赌低点将被打破。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正失灵。”

  华尔街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将实现“ V”形复苏——第二季度GDP大幅下降,第三季度GDP迅速回升。但冈拉克认为,这些预测“过于乐观”,并补充说GDP今年不出现负增长是“极不可能的”,“我们将回到一个更好的状态,但是不会V形反弹到2020年1月。”

  橡树资本集团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表示,资产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因为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负面影响范围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大得多。

  在周二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马克斯表示,乐观地说上周五的资产定价算是“合理的”,但已经“没有足够的余地来应对新闻恶化的可能性”, 现在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应对下跌并利用下跌”。

  同时,马克斯也指出一种更悲观的情况,其中提及更多的疫情感染和死亡、更多的岗位和业务损失以及违约率上升。马克和冈拉克一样,表示股市仍然动荡不安,无法为任何逢低买入辩护。

关键词阅读:投资大师 熊市 罗杰斯 抄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