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抢我口罩、我扣你呼吸机!欧元区分裂指数开始飙升

  你抢我口罩、我扣你呼吸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欧盟多国当前不仅“大难临头各自飞”,甚至大有对防疫物资你争我夺的态势。而在经济刺激政策方面,同样矛盾重重,这令德国民意调查机构sentix周二发布的最新一期欧元区分裂指数再度开始飙升……

  3月的最新读数为13.43%,为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指数在2012年7月欧债危机期间曾来到73%的高位,而在去年11月,该指数则刚刚触及5.21%的历史低位,距今不过四个月。

  最近几周新冠疫情在欧洲迅速恶化,除了公共卫生问题外,还对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两个南欧国家,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那里的预算状况可能会急剧恶化,这将增加政府债券的供应。

  此前,在2月底上一期指数发布时,投资者还未神经紧张,欧洲民众甚至未将疫情大流行视为对欧元区稳定的威胁。但是短短四个星期之后,一切便已天翻地覆。

  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在最新致欧洲各国财长的信函中警告称,病毒大流行将带来与疫情“巨大冲击”相对应的预算成本,欧元区摆脱新冠肺炎危机之后将不可避免地背负着高额债务,必须要谨防欧元区因此面临分裂威胁。欧元区应对这种债务负担的方式将决定“复苏的形式和程度,并最终决定欧元区的凝聚力”。

  森特诺呼吁欧元区各国财长提出解决沉重债务风险的建议,这暗示出,财长们可能在4月7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讨论联合发行所谓的病毒债券等议题。

  ☆疫情下欧洲多国“以邻为壑”

  在疫情期间,欧洲各国间扣押物资事件屡有发生。

  3月中旬,意大利一家企业购买了约83万个口罩,但因为德国此前发布的禁令,导致无法运回意大利。而随后,这批口罩下落不明。

  而吃了一次亏的意大利此后也当起了“拦路虎”。意大利政府24日宣布扣押一批运往希腊的近2000套呼吸器具。法新社报道,这批呼吸器具原定运往希腊,交付当地医院用于救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

  对此,欧洲媒体不无悲观地表示,“欧盟已经完蛋了,反对欧盟的人暗笑,即使面对新冠病毒,成员国也未能团结一致。”

  法国总统马克龙据称向其他领袖表明,疫情后引发的政治反应,可能会令欧盟走向终点。

  分析指出,新冠疫情无疑突显了欧盟由来已久的困境。

  首先,具备中央权力的“布鲁塞尔”以及作出决策的国家政府或国会,关系一向紧张。以公共卫生为例,这是各国靠自己去做的事情。可以看到,不同的欧盟国家采取抗疫的全国性措施不尽相同。

  第二点是经济政策上的分歧。每当德国、荷兰等较富裕国家听到“债务共享”、“团结一致”这些字眼时,领袖们都会担心选民的看法,许多人会视为“北欧较富有的欧盟国家,要为南欧贫困国家买单”。德荷两国不太喜欢欧洲债券这回事,就算命名成新冠债劵,也不见得会令其回心转意。

  ☆“重灾区”意大利恐已离心

  目前,意大利的分裂指数上升至11.3点,为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也位居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首。

  面对严重的移民危机,新冠病毒引发的卫生危机,意大利寻求欧盟的帮助,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帮助分散一些移民,不过上周,他们得到的回复是:不!

  此外,意大利政府还向欧盟申请提供特殊经济援助,不过一直都没有得到回复,气得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上周四拍着桌子说: “如果十天内欧盟再不回复,我们就自己解决!”

  近日,意大利众议院副主席Fabio Rampelli在一段视频中,把欧盟的旗子换成了意大利国旗,表达了意大利对欧盟某些成员国所做所为的不满(在意大利新冠肺炎期间),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换旗视频。

  意大利可能会因为在病毒大流行时期缺乏盟友支持而离开欧盟——意大利前副总理及意大利政党联盟“北方联盟”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发表了这样的声明。这位政治家,也是意大利著名的网络红人,批评布鲁塞尔在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后迟迟不采取行动。

  “这不是联盟,这是蛇和豺狼的巢穴。首先我们打败了病毒,然后我们想到了欧洲。如果有必要,我们会说再见,甚至不说声谢谢。“马泰奥·萨尔维尼气愤地说。

  意大利兄弟党领袖乔治·梅洛尼(Giorgia Meloni)也表示,“文明的欧洲、团结的欧洲不复存在,我们看到的只有一个自私的欧洲。”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呼吸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