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美股全线下挫 三大股指创史诗级惨不忍睹季度表现

摘要
投资者关注美国刺激方案进展,同时新冠疫情局势再度加剧经济衰退担忧,美股全线收跌,道指跌逾400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录得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纳指则录得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投资者关注美国刺激方案进展,同时新冠疫情局势再度加剧经济衰退担忧,美股全线收跌,道指跌逾400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录得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纳指则录得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邮轮概念股走高,中概股多数上涨,特斯拉涨4.36%,瑞幸咖啡(美股LK)涨6.21%。

  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42.10点,跌幅1.60%报2584.5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4.00点,跌幅0.95%报7700.10点;道琼斯指数下跌410.30点,跌幅1.84%报21917.16点。美股板块大部分下跌。能源板块上涨1.54%。通讯板块下跌0.18%。医疗板块下跌0.45%。工业板块下跌1.32%。材料板块下跌1.38%。科技板块下跌1.87%。非必需品行业基金板块板块下跌2.02%。必需品消费者行业基金板块下跌2.03%。金融板块下跌2.76%。房地产板块下跌3.19%。通用板块下跌4.04%。

  周二美股市场转入调整行情,波动幅度开始大幅收窄,出现了VIX波动性指数和市场指数同步下跌的情况。盘前,欧洲市场受到中国工业数据回暖提振全线上涨,部分中国志愿的疫情防护物资也已经陆续抵达法国等多个欧盟国家,但欧洲主要指数仍创下有史以来最差的第一季度表现,高盛警告美国2季度可能出现15%的失业率和34%的GDP下跌但随即会有史上最强的经济反弹;早盘三大指数全线低开,标普500指数一度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美国强势的1月份房价数据未能给市场带来支撑,但3月份芝加哥PMI数据意外达到47.8,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0.0,工业股随即反弹,特斯拉一路沖上520美元上方,能源板块也在油价大涨超3%的带动下领跑市场,三大指数很快由跌转涨,Facebook继续领跑纳斯达克指数,突破170美元关口,苹果、谷歌和亚马逊也相继上行;盘中,金融股的弱势表现拖累市场走势,摩根大通等股票相继下挫,标普未能突破2650点阻力位,巴菲特投资的RH受到业绩不利影响暴跌超过10%,导致消费板块整体疲软;尾盘三大指数再度转跌,纽约市长警告未来两周肺炎确诊人数可能会激增,标普退回2600点下方,道指跌幅超过400点。

  尽管美股自上周二以来持续反弹,但三大股指在3月份和第一季度仍蒙受了巨大损失。在整个三月中,道指累跌13.74%,标普500累跌12.51%,均创2008年10月来最差月度表现,纳指累跌10.12%,创2008年11月来最差月度表现;在第一季度中,道指累跌23.2%,创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及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标普累跌2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及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纳指下跌14.18%,创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市场驱动力

  投资者仍密切关注美国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状况,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16时1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6.4万人,居全球第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累计超过78.8万。美国已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特朗普周日表示他希望美国到6月1日时“已经走在复苏的正轨上”。

  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从66497例增至75795例。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冠状病毒“比原先预计的更加危险”。投资者为美国政府采取更为实用的方法来遏制冠状病毒流行感到高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延长社交距离指引至4月30日,并放弃原定复活节前复工的计划。许多人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美国政府的方法将能减少经济损失。

  特朗普当地时间周日晚间宣布,将全美社交距离指引延长至4月30日,建议大多数人呆在家里,避免10人以上的聚集,收回了此前希望美国经济在复活节前重启的言论。特朗普表示美国新冠病毒肺炎死亡率可能在两周内达到峰值,并称:“没有什么比在赢得胜利之前就宣布胜利更糟糕的了。”

  知情人士称白宫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为第四轮经济刺激做准备,规模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以帮助美国度过冠状病毒危机。白宫官员统计了政府机构的要求清单,总额约为6000亿美元 。这些提议包括更多的国家援助以及对抵押贷款市场和旅游业的财政援助。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记者说,第四轮经济刺激法案的重点将是经济复苏,民主党正在“收集信息并盘点”有关另一轮刺激方案可能需要的信息。她还表示,各州和地方政府需要更多的联邦援助,并表示可能会进一步向普通美国人直接发钱。

  佩洛西在第四轮刺激措施中考虑的很多优先事项是众议院民主党上周提出的替代性刺激法案的一部分,但在与特朗普政府的谈判中被参议院领导人拒绝。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将需要“观望”第四轮经济刺激法案是否有必要实施。特朗普周二还表示,是时候推出“重大而激进的”基建立法议案了。他呼吁国会山出台2万亿美元基建议案。

  周二美联储宣布与外国央行进行临时回购便利操作,向在纽约联储开设账户的外国央行提供回购便利协议。美联储称将为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设立一项临时回购协议安排(FIMA),以帮助支持美国国债市场等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从而维持对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供应。

  美联储指出,FIMA回购安排将允许FIMA账户持有人,包括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拥有账户的央行和其他国际货币当局,与美联储签订回购协议。在这些交易中, 新的协议将允许外国央行利用其持有的美国国债获取美元,以供其管辖范围内使用。美国是一个庞大的净债务国,美国国债高达7万亿美元。外国债权人拥有大约39万亿美元的美国资产,而美国人仅拥有28万亿美元的外国资产。

  研究分析

  高盛已经修正了对冠状病毒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的看法。该公司认为,美国经济的下滑程度比原先预期的要严重,随后出现了更大幅度的回升。它的预期之一是,失业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15%左右的峰值,远高于最初预期的9%。预计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9%,第二季度将暴跌34%,这将是二战以来最糟糕的时期。在那之后,美国市场的活动将大幅增加,第三季度将增加19%。这将使美国从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变成最好的一个季度。该公司的经济学家引用“轶事证据和极高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来支持其失业预测。

  按照摩根士丹利的假设,股市不会很快再跌至近期低点。该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表示,尽管股市通常都会再次测试低点,市场才会确认底部。但这次有所不同,因为市场的每个角落都已经出现了强制平仓,包括系统性策略以及被动、主动策略和散户投资者。摩根士丹利称,“要再创新低,需要出现新一轮强制平仓。但这种阶段可能不会再发生了。”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的研究主管Tom Lee表示:“我认为市场已经建立了某种类型的底部。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类似08年10月的股市底部,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他指出,尽管上周创纪录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以及昨天不及预期的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都很令人担忧,但在月底,美股仍然设法反弹。他表示:“如果股市在坏消息集中出炉时还能反弹,那么我认为,这表明股市可能已经筑底了。”

  个股消息

  嘉年华(CCL)的流动性举措将为该公司带来至少60亿美元的新增流动性。他指出: “再加上2019年将在资产负债表上出现的5亿美元现金,以及本月早些时候全部动用的30亿美元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我们总共有95亿美元的流动性可供嘉年华使用。”另一方面,该公司将在明年偿还22亿美元的债务本金,估计每月将消耗约5亿美元现金。哈德曼写道:“我们相信,今天上午的行动不仅对CCL有利,而且总体上对RCL有利,尤其是对NCLH有利。”皇家加勒比和挪威邮轮集团,今天双双跟随嘉年华上涨。

  嘉能可表示,将推迟就今年26亿美元的股息支出做出决定,并警告称,由于冠状病毒,该公司的生产可能受到实质性干扰。该公司表示,它将在8月份决定股息水平,以便更好地考虑冠状病毒对其业务的影响。嘉能可表示,其短期融资额已达107.5亿美元,超过最初启动时的80亿美元,而其长期融资额46.5亿美元的信贷安排已延长至2025年。嘉能可上周表示,在政府出太与冠状病毒相关的限制措施后,该公司暂停了数家较小煤矿的运营,但规模较大的煤矿并未受到重大影响。

  ABT股价周一上涨,此前这家医疗巨头推出了一项能够在五分钟内检测出病毒的冠状病毒测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雅培公司的冠状病毒测试为紧急使用授权。这使得该公司可以在没有官方批准的情况下推出产品。该测试旨在检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仅需5分钟,超过了那些测试时间超过一小时的竞争对手。阿博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ABT的股票现在正巩固在92.55的买入点。雅培称其最新的冠状病毒测试ID为Covid-19。它运行在雅培公司的ID Now平台上,这是一个轻便便携的设备,大约有一个小型烤面包机那么大。该系统在美国测试了甲型和乙型流感、甲型链球菌和唿吸道合胞病毒。该系统是美国最广泛使用的分子检测点检测平台,但雅培的代表拒绝就美国现有的ID系统数量置评。这些临床医生正在努力阻止病毒的传播。自3月中旬以来,FDA已经批准了18项冠状病毒测试的紧急使用许可。这是雅培为Covid-19诊断的第二个EUA。随着检测的增加,确诊病例的数量也会增加。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追随亚洲股市收盘小幅上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3.42点,报收于318.30点,涨幅1.09%;在第一季度中,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下跌23.1%,创下了自1987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同时也是该指数有史以来最差的第一季度表现。德国DAX 30指数上涨0.81%,报收9895.6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92%,报收5615.04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33%,报收4364.22点。与此同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也上涨0.51%,报收16957.92点。

  亚太股市周二涨多跌少,韩国股指领涨涨幅逾2%,日经225指数下跌0.88%。沪指报2750.30点,上涨0.11%。深成指报9962.30点,上涨0.58%。三月份沪指跌4.51%,深成指跌9.28%,一季度沪指跌9.83%,深成指跌4.49%;日经225指数下跌0.88%。恒指收盘涨1.85%,但一季度大跌16.27%,报23603.48点。

  黄金期货因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均呈现出上涨走势带来压力,纽约黄金收盘下跌2.8%报收1596.60美元;但本月黄金因新冠疫情压力上涨1.6%,而在第一季度则上涨4.8%。5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4美分,涨幅0.2%,收于14.156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白银期货价格在3月份下跌14%,在第一季度下跌了21%。

  原油市场因中国制造业数据反弹,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就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和设法稳定原油市场的问题进行交谈为市场带来信心,纽约原油收盘上涨39美分,报收20.48美元涨幅1.9%;在3月份交易中,WTI期货价格累计暴跌54%以上,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在整个第一季度中,WTI油价下跌66%也同样创下了历史纪录。

  美元方面,美元兑欧元和瑞郎周二上涨,但脱离高位,因美联储旨在确保全球金融体系有足够流动性的措施令美元承压。当季美元涨幅最大,上涨2.8%。挪威克朗是最大的输家,兑美元下跌19%。分析师表示,3月美国股市大跌,导致资产管理公司增加美元买盘,希望在月底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但在周二美联储采取最新举措扩大数十家外国央行在冠状病毒危机期间获取美元的能力后,美元缩减了涨幅。实际上,美联储允许外国央行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换成隔夜美元贷款。这是美联储为解决由冠状病毒(coronavirus)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所导致的流动性问题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之一。美元指数午盘上涨0.1%,至99.324点,盘中一度上涨0.8%。本月早些时候,随着全球市场抛售加剧了对美元的抢购,兑换美元汇率升至逾三年来的最高水平102.99。

关键词阅读:美股 新冠疫情 美联储 特朗普 经济衰退 原油 黄金 道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