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努钦如何成为美国政府不可或缺的危机管理者?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成为美国政府不可或缺的危机管理者,以避免这场危机将这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拖入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过去一个月里,姆努钦引导国会通过了两项针对新冠疫情的救助法案,其中包括上周提出的约2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他已经动用了应急资金,这样美联储就可以继续向血崩的市场提供信贷。

  现在,他将负责在未来几周内实施一项史无前例的政府支出激增计划,向企业发放补助金和贷款,向数百万美国家庭发放支票,并在失业率飙升之际扩大失业福利。

  姆努钦在与民主党和其他特朗普不信任的人合作时,有一种能让特朗普无条件信任的能力,尤其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与姆努钦共事的人说,随着疫情预计会进一步恶化,以及国会、姆努钦和白宫就新的经济救助措施展开谈判,这项能力在未来几周将变得更加必要。

  前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未来6个月可能是自二战以来美国财政部长这一职位所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时期。”萨默斯一直严厉批评姆努钦对总统的坚定支持。

  姆努钦拒绝接受采访。他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采访时说:“我现在的全职目标是确保这届政府尽一切努力尽快把这笔钱注入经济体系。”

  对经济的救助很可能对特朗普连任的前景至关重要,特朗普“独特”行事风格阻碍了政府最初对疫情的及时反应。

  特朗普和姆努钦相互认识已经超过15年。姆努钦的支持者认为,他们的长期关系是姆努钦在内阁中比许多人更为稳定的关键,尽管他偶尔也会遭到总统的严厉批评。姆努钦在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说,他“每天至少与总统交谈一次”。

  姆努钦避免在公共场合反驳或抢了特朗普的风头,这也有助于提升他在总统中的地位,尽管这会招致政府以外的批评。萨默斯在推特上称姆努钦是马屁精,因为他支持特朗普攻击在国歌响起时跪着的美国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球员。

  特朗普和姆钦有时会产生分歧。比如,特朗普对姆努钦过于支持鲍威尔曾提出严厉批评,指责他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做得不够。据参与过这些交流的人士说,姆努钦试图通过向特朗普解释美联储看待经济的方式,来应对总统对鲍威尔的指责。

  “史蒂文的观点是,不要往心里去,”一名目睹了特朗普情绪爆发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对鲍威尔的不同观点是他们之间的一个麻烦,我们知道它,我们看到它。但这不会影响他们的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经常招致总统不满,但鲍威尔和姆努钦还是能够密切合作。他们有一个固定的每周早餐时间——通常是在周四早上8点。过去一个月,美联储和财政部联手向市场和企业提供信贷。“现在,我和他没有一天不说话,”姆钦上周在CNBC上说。“有时是5次,有时是30次。”

  在成为财政部长之前,姆努钦在华盛顿几乎没有什么经验,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金融业度过的。不过,尽管他早期也犯过一些错误,包括私人使用政府的公务飞机,这招致了一些官员的批评,但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认为他为人坦率,善于学习华盛顿的行事方式。

  根据姆努钦的公开日程,他定期与多位商界人士进行咨询,其中最频繁的是前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导师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

  领导小布什政府应对上次金融危机的保尔森先生说:“史蒂文有三个品质,这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总统的信心,国会两党领袖的信心,以及经验和技能的正确结合。”他拒绝透露给他的门生什么建议。

  随着特朗普政府官员和国会民主党人之间的关系恶化,双方越来越多地指望姆钦充当中间人。

  去年夏天,随着政府接近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以及与国会摊牌日期的逼近,佩洛西表示她只对与姆钦谈判感兴趣。当年秋天,他们再次合作,达成了一项协议,为政府提供该财年剩余时间的资金,避免了政府关门情况的发生。

  3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全球市场受到重创,姆努钦在国会山就政府扩大检测、援助工作人员和受影响人员的计划作证。在姆努钦作证后,佩洛西邀请他参加一个临时会议,开始就一项协议展开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工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

  在接下来的两周内,为了起草国会本月早些时候通过的总额约1,000亿美元的带薪休假法案,他们进行了数十次对话。

  佩洛西后来对记者说,“我们之间的交流有点像速记,所以我们不会在细节或类似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说,姆努钦“认为佩洛西是一位精明的专业人士,他继续与她保持建设性的、诚恳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关系”。

  为了让参议院通过这个庞大的救助计划,姆努钦甚至开始在国会临时办公,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林登-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aines Johnson)房间里的一间临时办公室里工作。姆努钦开始在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纽约州民主党人)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共和党人)之间来回奔波。

  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的法案对大企业过于有利,希望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加强对5000亿美元大企业贷款计划的监督。一些共和党人则担心,姆努钦太愿意屈从于民主党的要求。

  “姆努钦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他在三天内肯定来过我的办公室20次,”舒默表示。他说,民主党人觉得他们可以相信姆努钦会信守诺言,让共和党人也加入进来。

  姆努钦多次在和国会试图确定一项条款时,他会给特朗普打电话,让总统对外透风。

  上周三,在每日的新冠疫情媒体吹风会上,特朗普发言时对姆努钦表示感谢,称他为这项协议“日夜不停”地工作。“他住在那栋漂亮的房子里(指姆努钦在国会的临时办公地)。”

  姆努钦现在的工作进度比较紧迫。他此前表示,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一次性现金支付,并承诺简化小企业申请政府贷款的程序。这项计划将于周五开始实施。

  姆努钦还将负责为美国大型企业提供的5000亿美元贷款担保,这可能会受到民主党人的密切关注,他们曾嘲笑这是一项企业贿赂基金。

  姆努钦承认,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只能让经济在未来8到12个星期里维持下去。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资金让美国经济恢复全面健康。

  “我们将经历一个艰难的季度,”姆钦周一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说。他说,如果有必要,政府准备回到国会寻求更多帮助。他说:“当疫情过去时,我们将做好准备,经济将迅速复苏。”

关键词阅读:美国财长 姆努钦 美国政府 危机管理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