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上涨施压 黄金承压收跌

摘要
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均呈现出上涨走势为避险资产带来压力,纽约黄金下跌2.8%报收1596.60美元;但本月黄金因新冠疫情压力上涨1.6%,而在一季度上涨4.8%。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均呈现出上涨走势,从而导致金价承压收跌。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环境下,金价在3月份和整个第一季度的交易中则均有所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6.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96.60美元,跌幅为2.8%。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价格在3月份的交易中累计上涨1.6%,而在整个第一季度的交易中则累计上涨了4.8%。

  当日,金价在美国最新消费者信心数据公布以后开始走低,这项数据显示3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修正后的132.6下降到了120,但仍旧好于有些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115。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拉姆(Naeem Aslam)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表现“远远好于预期,这导致黄金遭遇抛售。但美国经济仍旧深陷困境之中,对市场最重要的数据是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数据”。他认为,就目前而言,“如果金价跌破1600美元,则将是在投资组合中增持黄金的好机会”。

  黄金市场背后的推动力之一是,投资者对正在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感到担心。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总的数据,截至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了80多万人,夺走了将近3.9万人的生命。这场大流行导致美国大片地区和全球其他很多国家的商业活动被迫关闭,促使投资者在此期间转向被视为安全资产的黄金;但与此同时,由于这场大流行的持续时间及其对全球经济将会造成多大影响的问题存在不确定性,使得金价有所波动。

  在周二的交易中,投资者从中国制造业数据的反弹中得到了一些安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其中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价受到了美元走强的压力。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二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3%左右。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另外,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上升,从周一的0.667%升至0.681%,也导致金价承压。由于黄金跟其他大宗商品一样都是非付息资产,因此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对于金价来说是个负面因素。

  富拓外汇(FXTM)的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加(Lukman Otunuga)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金价“应该会继续窄幅震荡,直到有新的定向催化剂出现时为止”。他指出:“如果美元汇率因避险情绪和全球经济衰退相关忧虑而重新上涨,则可能会阻碍金价的上行潜力。”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元 美债 新冠疫情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