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车网与阿里深化合作 汽车直播迎来新高潮

  在刚刚结束的321淘宝直播购物节上,作为阿里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汽车交易和服务平台团车网进一步展示了自身在直播领域的潜力,不仅实现了观看人次突破15万,同时,累计成交近1,500笔,GMV超过2.8亿元。这一成绩,不仅为团车网与阿里即将共同推出的“412团车百城直播车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在2020年整体车市大幅下滑,线下业务难以打开的局面下,让全行业看到了新的可能。

  团车网创始人、CEO闻伟表示:“2020年的开局是任何人都无法预期的。在这样的局势下谁做好了提前储备,谁又能快速调整,谁就能够在低谷中实现进化,最先走回正轨。我们早在3年前已经开始了与阿里的深度合作,更是在去年布局了直播业务,加上十年来积累的经销商合作伙伴,确保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新业务领域能够取得实际的效果。”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此前的低迷状态,2020开年更是直落冰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仅为22.4万辆,环比下滑86.1%,同比下滑81.7%。3月中旬,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全国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仅为58.26%。即使复工,寥寥无几的店内客人,也让汽车销售感受到了这个领域的至暗时刻。线下的无力,让众多经销商走向了探索线上的道路,看似火爆的直播领域成为了他们的选择。但是汽车作为消费品的特殊性,各大平台的复杂算法以及主播个人能力等因素,让直播更多只是经销商的无奈之举。

  直播时代 流量为王

  技术的发展,让眼球经济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活跃,算法成为了各大平台的核心游戏规则之一,对于参与者,或重金投入或组建庞大团队不断研究才能获得“流量”作为奖励,而对于众多中小企业,这些大多难以实现。作为直播电商的先行者——淘宝直播如今已经是超百亿级的营销平台,仅2019年“双11”期间就有超过一半的商家开启了直播间,在家装和消费电子等行业,直播引导的成交同比增长均超过400%。但在庞大的数字背后,黑洞效应也愈发明显,真正获得有效流量的屈指可数。而在汽车领域,即使在被称作“直播带货元年”的整个2019,都让人觉得有点“带不动”。

  “正是汽车的特殊性才让团车不仅是游戏参与者,更实现了与规则制定者牵手合作。”闻伟说,“汽车相比于一般消费品有更高的价格,更复杂的购买决策,更长的使用周期等,都决定了它的购买很难简单地通过线上完成,这也使得线上平台对于线下能力的需求。而对于经销商单店,首先持续性获取流量就非常困难,再加上地域性的要求,更是难上加难。”

  正是看到了平台与经销商双方的诉求,作为在流通领域发展十载的交易与服务平台,团车网才能发挥出合作经销商突破1.2万家,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城市的网络优势,再加上阿里的扶持,在321淘宝直播购物节上取得超出预期的效果。在此次购物节的汽车品类中,来自全国81个品牌的上千家汽车经销商参与到团车网的直播活动,不仅观看人数超过了15万,最终成交近1,500笔,GMV超过2.8亿元。

  效果超10倍 团车直播间品效合一

  在此次购物节上,团车首次在全国范围打造了自己的直播间,并且通过全网引流,前期的专业活动设计以及邀请诸多KOL为直播间助力的“三重奏”手段,确保了进入团车直播间的经销商获得了直播观看人次超过了普通单店直播近20倍,成交订单数超过17倍以上的显著效果。

  “直播绝不仅仅是当天的一蹴而就。”闻伟表示,“它需要大量的前期培养与铺垫工作,以及当天不断地产出亮点,才有机会在直播时脱颖而出。”

  在购物节上,仅团车网的主播就达到了40多位,加上与全国经销商的联动,让大部分地区消费者不会因为地域性而产生问题,加上有效的分发机制,确保了来自全网的流量和订单没有任何浪费。

  321是412活动的基石

  购物节的成功也让团车与阿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仅在半个月后,双方将共同推出“412团车百城直播车展”。届时,不同于购物节的全品类推广,阿里将为本次活动配置专属的流量,与此同时,团车网不仅将通过全网进行流量引导,更将释放出千万级私域流量,并邀请众多头部主播参与其中,立志要打造一场专属汽车的直播风暴。

  为了让经销商能够更好地参与其中,早在2月,团车网就已经开通了直播学院,对经销商进行全方位培训,并提供渠道、素材与营销宝典,为其保驾护航。至今,已有超过一万多位汽车经销商人员接受培训。

  此次直播车展将于4月6日正式开启,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在一周的时间内团车将在全国各地安排专属主播,进行从选车、探店、讲车、试驾等一系列直播活动,不同城市的消费者将优先看到本地的直播信息。阿里与团车的大数据优势也将在本次直播中集中释放,为消费者提供千人千面的展示场景,同时也帮助经销商找到意向度更高的消费者。此外,参与经销商还将得到本地化流量和优先浮现权等支持。而对于广大消费者,他们不仅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得到最贴心的选车购车指导等服务,更有机会在直播车展上获得诸多专属大礼。

关键词阅读:团车网 阿里巴巴 汽车直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