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成摆设 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在新冠疫情中有如盲人摸象

  面临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在争相恐后地想要弄清楚该疫情所引发经济衰退的深度及其附带后果。

  问题是,通常情况下他们能依赖的数据库在当前情况下毫无用处。

  以美国每月就业报告为例,(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将在本周五发布),正常情况下,该报告提供了诸多至关重要的信息:美国经济又增加了多少工作岗位?失业率是多少?工资增长了多少?

  作为衡量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美国每月就业报告通常最受关注。但是,因为即将公布的3月就业报告牵扯到的调查,是在3月份的第二周进行的,即很多旨在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的关门举措生效之前,所以数据已经过时了。

  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贾斯汀-沃尔弗斯(Justin Wolfers)指出,“这并不是一次正常的经济衰退。”

  这位经济学家解释称,通常情况下,经济衰退的酝酿时间可持续数月或数个季度。本次经济衰退,是由新冠疫情直接造成的,不管是经济冲击,还是抗疫努力,都是立竿见影的。

  意思就是:直至5月初之前,美国每月就业报告都毫无意义,同样今年第一季度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毫无帮助。

  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莉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1月份和2月份的强劲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住3月份的部分冲击。”

  即便是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有用性,也是有限的。

  上周,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5日-21日,该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30万,上一次纪录是1982年10月份录得的69.5万。

  沃尔弗斯认为,这项数据完全超出了正常标准,以至于几乎不能放到实际情况中去考虑。

  根据这位经济学家提供的计算数据,如果如此高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再持续8周,那么失业人数将与“大衰退”期间势均力敌。但是,如果只持续2周,那么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虽然极端陡峭,但最终不会太过严重。

  实际情况究竟会如何,完全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路径,以及政府的应对举措。到目前为止,这两项因素都是未知数。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指出,投资者现在更依赖的是非正统数据,比如说通过美国机场安检的乘客人数。

  他和桑德斯均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餐厅容量数据。在美国,仅仅一周多的时间里,餐厅容量已同比减少100%。当前,纽约和旧金山等城市的很多餐厅都已关门。

  斯洛克说:“我们不得不转向之前不会关注的指标。我们不想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等待上。”

  市场仍在承压

  上周,受利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的预期,美国股市实现三连涨。尽管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有所回跌,但是当周涨幅仍逾10%,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强劲单周涨幅。

  然而,美股的神经仍处在紧绷状态中。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行业和金融分析高级总监谢利-安托尼维茨(Shelly Antoniewicz)表示,“这表明,在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催生的不确定中,投资者更倾向于流动性和现金类投资。”

  上周,高评级和高风险的公司债券基金再次受创,主要归因于投资者担心会出现大规模降级和债务违约。根据美国银行发布的数据,已经出现连续4周的资金外流。

  上周五,在报告中,美银信贷策略师们指出,“外流的速度明显放缓,但流出规模仍然很大。”

  此外,投资者仍需牢记一点:标普500指数尚未脱离熊市区域。数据显示,较比2月中旬创下的数据,该指数已下跌25%。

关键词阅读:数据库 经济学家 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