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有一张最大王牌 是同业忌惮和羡慕的

  打造全新的汽车制造公司相当困难,但特斯拉正享有多项优势。

  对于具颠覆性的新晋公司,其中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改变业务模式,无须像传统公司那样墨守成规。无论是营销,或是分销,以致生产,全都可以注入新思维,迎合2020年的潮流,而不是留恋1950年。

  今天的汽车业竞争激烈,但特斯拉相对其他汽车制造商有一个最大优势,就是颠覆了汽车业做生意的模式。首先,原来傲慢的经销商可以将之唾弃,营销预算亦可大手砍掉,特斯拉正是这样,现在每售出一辆车,赚的钱都较竞争对手多。这种新业务模式有望短期内为特斯拉带来财务上的优势。

  经销商是汽车巨擘无法摆脱的传统

  说到汽车业务模式的新思维,特斯拉从购买汽车的方式入手。对于汽车业,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一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但若以2020年的标准来看,他们存在的理由都已过时。

  经销商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一次性的大单,然后负责当地的服务和销售,理论上能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和服务,无须受全球巨擘的控制。不过若根据2020年已有的资料,依赖经销商这种业务模式看来已经不合时宜。

  福特和通用汽车等制造商仍然墨守成规,沿袭现有的经销商模式,这种做法其实会蚕食公司的利润。经销商会从每笔销售中赚取利润,因此您可看到两家公司的利润率均低于特斯拉。

  即使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想摆脱这种经销商模式,却是知易行难。特许经销商都有合同在身,几乎不可能摆脱他们,如果这些制造商真的想唾弃经销商,朝着特斯拉的模式发展,亦必须跟数以百计的经销商展开谈判。

  还有一点更糟糕,经销商随时主宰这些制造商的命运,成为他们制造重磅产品和改变企业文化的绊脚石。以Chevy Bolt这款车型为例,这是通用汽车的心血结晶,却因为经销商对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卡车较有兴趣,以致发展受到很大障碍。相反,特斯拉可以随心所欲,说做便做,但福特和通用汽车这类公司若想改变策略,则不得不与全国的经销商讨价还价。随着汽车业日新月异,这对特斯拉绝对是一大优势。

  马斯克本身就是特斯拉的宣传

  特斯拉另一个很大优势,就是不必像其他制造商大洒金钱催谷宣传。汽车制造商无不在电视和电台大推广告,又要印发宣传册子或单张,还得投放搜寻广告,致力向消费者宣传产品,动辄便是数以十亿美元。但当特斯拉推出新产品,可直接与客户联系,而且又获得媒体大量免费报导。

  马斯克(Elon Musk)堪称当代行业中最有价值的行政总裁,他属于响当当的人物,又经常到处惹火,正因为他坐镇,特斯拉就很有理由无须花钱而做到宣传效果。

  汽车业巨擘要转身比想像难得多

  特斯拉的业务模式具有很大的颠覆性,福特、通用汽车或丰田(Toyota) 这类行业巨头却很难转身,因为后者已花了几十年时间完善现有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若要转型至电动汽车,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兴建充电网络,整个过程都要先到位,但之后又要配合经销商的网络。

  特斯拉已为汽车业务注入充满朝气的新思维,推动业务较竞争对手更快发展,而且享有更高利润率。正是这些原因,此股才会牛气冲天,投资者不问价追入,带动股价越升越有。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王牌 马斯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