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买一只股 那这只就是最佳选择

  如果您只有230美元,仍然可买此股。

  若是手上有六位数资金,很少投资者敢一次过押在某项投资上。然而,如果您有这个胆色,那么眼下就有一只享誉盛名的股票,既有很大回报潜力,又很超值。假如您手上没有这么多资金,其实亦可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只要有250美元便行了,所以此股可能就是您的理想之选。

  此股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若要解说此股的股价,则要说到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愿分拆股票,但他在群众压力下终于姗姗来迟,给予投资者另一类价格较低的股票。巴菲特虽然已经一把年纪,但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股价在许多投资者心目中仍然极具吸引力。

  伯克希尔哈撒韦背景

  伯克希尔哈撒韦属于一家控股公司,手握各式各样的附属公司,主要业务涉及保险,而保险业务收取的保费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供源源不绝的弹药,过去便一直用这些现金购买股票。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亦持有各行各业的公司,从铁路和公​​用事业到地产代理和糖果制造商,可谓包罗万有。

  巴菲特最初在1960年代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并将这家纺织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今天庞大的综合企业。凭着精明的投资和财富复合增长,这家公司几十年来不断升值,当年股价曾一度跌穿20美元,但之后迎来爆炸性增长。此外,由于巴菲特不奉行拆股,所以每股股价一直攀升,到了今天,若要买入1股伯克希尔哈撒韦A股,就要34.4万美元。

  股价六位数,还算便宜吗?

  许多投资者单凭股价来决定是否昂贵。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虽然高得这么惊人,但每股占整体业务的比例亦较高,因此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便变得更有价值。

  巴菲特和他的粉丝都喜欢用一种方法来评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这就是比较股票现价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和负债账面价值。若以此计算,每股的股价344,000美元,相当于市账率1.4倍。比较过往记录,折让虽然不算特别大,但已接近公司过去出手有限度回购股票的水平。此外,随着市场上其他股票都水涨船高,相比之下,即使是1.4倍市账率亦已经很吸引。

  如何以更少钱买入伯克希尔哈撒韦

  庆幸对于手上没有几十万美元的散户,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有第二类股票,股价远远较低。一般情况下,以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的股价计,1,500股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才相当于1股较贵的A股,即是说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目前股价为229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早于1996年就发行B股,让财力较低的投资者也有机会购买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然而,当时B股的股价,每30股相当于1股A股。公司之后又向前多走一步,将B股拆细,作为收购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railroad的部分措施。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股就维持不变。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黄金岁月已过去了吗?

  部分投资者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近年跑输大市,标志着这家公司已经走下坡。巴菲特今年将迎来90岁生日,公司虽然已制定接班人计划,但对于可能继任巴菲特的人选,并非所有人都对其往绩感到满意。

  尽管如此,巴菲特仍然坐拥非常亮丽的投资组合,既有全权拥有的业务,另外亦入股许多优质股票。有了这么雄厚实力,加上估值合理,伯克希尔哈撒韦仍然是很值得买入的股票,不论是用344,031美元买A股,或是用229美元买B股。

关键词阅读:伯克希尔哈撒韦 巴菲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