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避免旅游业股的三个原因

  对于旅游业来说,今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多年来,旅游业股一直被视为优质股。

  随着网上预订酒店、机票和租车成为旅游业的新趋势,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Booking Holdings和 Expedia这类型股票的价格大幅上升,跑赢大市。下表比较了过去十年两只股票的表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

  不过最近由于行业动态出现变化,增长放缓,导致这些股票以及TripAdvisor和 Trivago等其他股票停滞不前。

  Trivago最近发表的盈利报告清楚反映了行业在来年及将来所面对的挑战,使股价急挫两位数的百分比。管理层注意到的问题包括Alphabet 的Google的增长、冠状病毒的威胁、行业的成熟度及随后增长的放缓。下文阐释了这些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1.Google想要更大的市场份额

  Google是全球大部分地区领先的搜寻器,收入来源为数十亿次搜寻量的广告需求,市值达1万亿美元,当Google开拓新行业时,它的地位令它拥有强大的市场权势。

  Google在销售旅游广告方面的收入已达数十亿美元,包括Expedia和Booking等网上旅行社的广告,过去几年,Google在旅游搜寻方面逐渐扩大市场份额。Google于2018年10月推出了重新设计的酒店搜寻页面,并于去年5月推出了Google Travel(提供酒店、航班和度假旅游套餐的一站式网站)。同时,为了赚取更多网上旅行社的广告收入,Google把免费的旅游资讯放在搜寻结果较后的位置。

  Trivago在致股东的信函中对Google的地位作出评价:Google投资自己的酒店搜寻产品,试图在该行业开拓更多价值,扩大其利润基础,而且Google很有可能会继续尝试增加在整个行业利润中所占的份额。

  到目前为止,发展成熟的网上旅行社尚未找到阻止Google的方法。Google通常是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搜寻工具,这是Google的主要优势。因此,这间搜寻器龙头公司在2020年大力推动网上旅游市场,可能会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

  2.冠状病毒爆发

  冠状病毒的爆发仍存在不确定性,有1,000多人因病死亡,染病人数达40,000多人。此流行病的致命性,或持续时间仍是未知之数,但对业务的影响已成为关注的焦点。

  该病毒对邮轮业带来负面的影响,一艘邮轮在日本隔离,并迫使其他前往中国旅行的人士取消行程。与某些行业不同,酒店和航空公司的存货按时间计算,今天取消了的行程,通常不会转移到其他时间,损失的钱无法赚回。

  Trivago在致股东的信函中承认,冠状病毒将会损害今年的业务,尤其是亚洲的业务,受到的影响与在亚洲营运的旅行股所受到的影响相若。

  该病毒亦会损害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中国旅游业,人口最多的中国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中国游客在美国的消费额达346亿美元,如果冠状病毒持续肆虐,今年的消费额可能会下降。

  3.成熟的市场

  网上旅游曾经是一个颠覆性行业。互联网出现之前,旅客通常不得不依靠代理商来预订航班或度假旅游套餐,后来Booking和Expedia等公司在平台上吸纳越来越多的酒店,迅速发展。但是随着市场发展成熟和新竞争出现,最近网上旅游的收入增长开始放缓。除了Google外,Airbnb和其他度假旅游租赁网站,以及HotelTonight等新的酒店预订网站亦改变了市场趋势。同时,网上旅行社吸纳新酒店的发展空间比起早期小很多。

  下图显示了所有主要的国内网上旅游股的收入增长放缓情况。

  在2010年代初期,像Booking这样的公司的收入增长通常介乎20%或30%之间。现在,个位数增长或什至负增长已成为该行业的常态。

  Trivago管理层在信中指出,行业增长已经放缓,促使网上旅行社更加关注盈利能力而不是收入增长。对于成熟的行业来说,这是典型的过渡时期。当行业收入增长很高时,公司往往会在营销上投入大量资金,捕捉增长的机遇。随着收入增长放缓,盈利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通常会导致营销增长放慢,甚至导致需求动力下降,如同Trivago最近的情况。

  有一些旅游业股今年的表现可能会超出预期,因为它们的营运方式不尽相同,各有优劣。尽管如此,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过去的高增长时代可能已经不复存在。

关键词阅读:美股 旅游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