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无惧经济衰退的收息股

  市场正式进入调整,大市等了这个调整很久,现在是时候买入折让股。

  美国几家证券交易所成了本周COVID-19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受害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正式跌入调整区,各自在短短几天内急跌超过10%,因为市场对疫情扩大的忧虑加深。加州一名患者没有到过疫情爆发地区,亦没有接触任何已知确诊的人,感染源头未明,这触发新一轮恐慌,市场担心病毒可能会在美国扩散。部分投资者忧虑疫情可能最终会拖累美国经济步入衰退。

  投资者看到投资组合见红,自然会焦虑不安,但值得记着,跌市亦可以是入市良机,一旦疫情过去,就会迎来惊人反弹。

  从这角度看,即使市况持续恶化,以下三家公司仍然可能表现亮丽:麦当劳(McDonald’s)、沃尔玛和孩之宝(Hasbro)。

  1. 麦当劳:美味回归

  即使像麦当劳这类稳健股,在最近的跌市亦不能免疫,单在过去几星期已下跌约5%。不过此股可能尚未触底,但现在已是买入这只巨无霸的大好时机,因为此股在过去跌市都能表现亮丽。此股的金漆照牌可说无处不在,餐单售价又很大众化,这个组合近乎无敌,在经济充满阴霾时抗逆力十足。

  即使在2008年的经济大衰退期间,麦当劳全球可比销售仍然增长6.9%,收入按年增长3%,推动每股盈利(EPS)增长15%。麦当劳的股价表现亦很抢眼,当年标普500指数大跌超过38%,但麦当劳仍能逆市取得超过5%的升幅。

  麦当劳持续回馈股东,当年便将股息提高9%以上,此股自1976年开始便年年增加股息。这个传统已经持续43年,最近一次提高股息是在2019年12月,麦当劳股息增长8%。此股目前股息率约2.4%,派息比率只有42%,因此麦当劳若要持续不断增加股息,仍然绰绰有余。

  现在可能是时候买入麦当劳了。

  2. 沃尔玛:实惠购物

  沃尔玛是另一只受累近期跌市的蓝筹股。此股最近几天下跌约5%,较12月高位下跌约7%。

  即使经济逆转而下,消费者仍然需要购买必需品,但就会转向更加实惠的商品。民众若是勒紧裤带,那么没有其他零售商的吸引力大得过沃尔玛了。这家公司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而且是寻找折扣商品的首选地。

  从公司在2008年的业绩可见,当经济走下坡,出现衰退,消费者反而更加钟情沃尔玛。当年即使经济衰退相当严峻,百业肃条,沃尔玛仍然能够抗逆,销售额按年增长8.6%,每股盈利增长8.2%。

  纵然许多零售商都在大削派息,沃尔玛不仅能维持派息,事实上派发的股息较2007年还要高出31%,股息增长的历史更可追溯至1974年,一直延续到今天。公司股息在2019年初增加2%,又刚在上周宣布2020年再增加2%。

  目前股息率约2%,而沃尔玛的派息比率只有27%,即是说年度股息可望长加长有。

  因此,现在可能是以折扣价买入沃尔玛股票的良机。

  3. 孩之宝:玩得爱不释手

  这次推荐的三股,孩之宝的风险无疑最高,却也有最大的回报潜力。受累中美两国的贸易战,此股的估值早已出现折让。两国的关税时加时减,拳来脚往,导致零售商对阴霾的前景无所适从,纷纷延迟甚至取消订单,拖累向来举足轻重的圣诞旺季表现失望。现在,两国已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贸易战问题可能已经过去。

  但很不幸,COVID-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孩之宝在中国的供应链受到重创,公司许多玩具正是在中国生产。种种忧虑,加上近期的问题,对孩之宝的股价造成沉重打击,单在上周已大跌20%,自7月高位更已下泻36%。此股的估值因而已经偏低,市盈率为20倍,是两年多以来最低水平。

  孩之宝的股票还有其他原因值得青睐。在经济大衰退期间,公司的业务持续强劲,收入连续第四年增长,盈利更是连续第八年有增无减,这也许违反常理吧。对于这期间的增长,孩之宝归功于合作品牌的魅力,包括《星球大战》(Star Wars)和《漫威》(Marvel),以及旗下专利品牌Nerf和《变形金刚》(Transformers)等。当年公司由于业绩大勇,增加股息25%来回馈投资者。

  提到股息,孩之宝目前的股息率达3.3%,派息比率约65%,比率为2018年初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公司自2004年至今一直年年增加股息。

  孩之宝股价的这种折让不会持续太久,投资者应趁机会仍在就买入此股。

  疫情早晚会过去

  三股的前景虽然一片光明,但并非就代表没有挑战,因为三家公司的业务都与中国息息相关。麦当劳在中国已关闭几百家门店,协助对抗疫情。沃尔玛在中国的几百家门店则缩短营业时间。孩之宝在美国销售的玩具中,超过85%在中国制造,至于全球业务方面,亦有67%来自中国。

  话虽如此,但这次爆发的疫情,会像之前许多同类事件,总有过去一天。即使不幸触发经济衰退,当别人都忙于寻找避难所,那些仍能保持镇静并捕捉折让股的投资者,长远回跑必然跑出。

关键词阅读:美股 收息股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