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串流市场不容忽视的两个重要趋势

  美国唱片业协会在2019年的收入报告中,揭示行业一些重要趋势。

  据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的最新报告,串流媒体在2019年拿下美国音乐行业整体收入近80%。串流媒体年度收入增长近20%至88亿美元,较两年前整个行业的收入还要多。与此同时,数码下载量持续萎缩,唱碟销售额则按年大致持平。

  对于Spotify这类市场龙头,串流媒体市场收入大升可谓举足轻重。苹果(Apple)亦已成功捕捉串流媒体市场这种趋势,宁可牺牲iTunes的下载量。至于像Alphabet和亚马逊(Amazon) 等其他公司,亦已对串流音乐市场虎视眈眈,纷纷制定各自的大计。

  投资者若想捕捉RIAA报告中详述的串流音乐市场机遇,以下有两大趋势值得留意。

  高级订阅计划增长速度高于含广告媒体服务

  对于Spotify或Apple Music这类点播串流订阅服务,美国整体市场的付费订户数量增长28.7%至突破6,000万,带动高级订阅服务收入增长27.5%。

  订户群增长和收入增长存在差异,原因可能是时间安排、升级计划和家庭计划日益受欢迎。过去几年,Spotify的每高级订户平均收入显著下滑,但公司的策略看来奏效。

  值得留意,高级订阅计划的收入增长高于含广告听歌服务。串流服务的广告收入增长不足20%,只带来略高于9亿美元收入。相反,高级订阅计划的收入就达59亿美元。

  广告收入增长相对疲弱的问题,对多家公司都不容忽视。例如Alphabet旗下YouTube的收入主要来自美国的含广告音乐视频,相关业务增长放缓,迫使公司更加迫切推动高级订阅服务YouTube Music。

  对于其他公司,问题则没有那么大。亚马逊(Amazon)和Spotify都利用含广告服务来推销其他产品,例如亚马逊推售Prime订阅和Echo设备,而Spotify在吸引含广告服务的听众转为付费订户方面,长期以来都很出色。

  美国人这么愿意花钱使用串流媒体服务,苹果一直是最大赢家。公司的美国订户群较Spotify还要大。然而,随着Spotify未来几年推动更多免费听众转为付费订户,两者的差距随时逆转。eMarketer便估计,苹果到2020年将只新增340万订户,总数约达3,700万。Spotify的总听众(付费和免费)预计将迫近7,600万。

  网络电台收听量正在下跌

  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报告同时指出,天狼星卫星(SiriusXM)旗下的Pandora等网络电台向SoundExchange支付的转播费录得显著跌幅。但SoundExchange在2018年的收入当中,包括了天狼星卫星的1.5亿美元和解费。因此经调整这项收入后,SoundExchange的转播费实际上按年增长约13%。

  然而最能说明网络电台行业现况的,却是广告收入下跌。美国唱片业协会将网络电台行业归类为「其他含广告串流媒体」。这个分部的收入继2018年下跌4%后,再次按年下滑0.1%。一般情况下,平均广告价格应每年上升,若计及这项因素,看来是网络电台的收听量正在走下坡。

  eMarketer的估计与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数据吻合。研究人员估计,去年Spotify的美国听众人数压倒Pandora,较预期更早出现。eMarketer表示,Pandora去年流失550万听众,听众数目未来几年将继续下滑。另一方面,Spotify、苹果和其他点播串流服务商的听众群将持续增长。

  串流媒体市场仍在高速增长,对音乐行业的重要性越来越高,然而增长主要来自点播服务,尤其是高级订户数量的增长正在推动整体收入上升,因为这个分部较串流媒体市场其他分部的规模都要大,而且增长更快。投资者如果对串流音乐行业感兴趣,应该留意那些能吸引消费者订阅服务计划的公司,即是:Spotify和苹果。

关键词阅读:音乐 串流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