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遇上灰犀牛 大跌市四大原因逐个捉

  市场虽然忧虑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威胁公众健康,导致股市集体下跌,但其实还有其他因素在左右大市。

  对于股市,本周可说愁云惨雾,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和标普500 指数(S&P 500)均大幅下挫。许多投资者很快归咎于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数字直线上升。疫情不仅导致无数人的健康受到威胁,而且亦重创供应链,导致全球经济受到很大冲击。

  不过,疫情并非股市大幅波动的唯一原因。我们有可能会看见股市继续寻底,以下是另外几个原因。

  1.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

  虽然距离11月总统大选还有一段日子,但选举年的波动市已经来临。即将举行的大选阴晴不定,已经在压着股市,导致大市反翻向下。

  2. 股市估值过高

  大市今年估值确实相当高昂,许多备受推崇的投资大师均认为目前股市估值已经偏高,这便包括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或者换个角度看,若参考市盈率(P/E)或盈利预测等常用指标,现时一众股票的股价均远超本身价值。

  3. 经济衰退迟早会来

  经济衰退是经济周期最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应要面对现实,经济衰退早晚会来。自2009年经济大衰退后,这个牛市已经长达10多年。根据近代历史,牛市持续这么久,一直没有经济衰退,情况并不寻常。

  面对波动市要保持冷静

  对于股票投资者,这一周无疑相当艰难,但您要明白一点,您卖出股票时,唯一会导致您蚀钱的,就是您以蚀本价出售手上的股票。那么有更好的选择吗?就是不要变卖投资组合。

  理想情况下,您不应依赖股票投资组合作为收入来源,赖以为生。相反,你应有应急储备,手上持有一定现金,以应付短期的账单。只要是这种情况,那么您就可以稳如泰山,大可不用理会投资组合,安然渡过目前的惊涛骇浪。

  话虽如此,但如果最近的跌市持续寻底,您大可采取一个行动:准备为投资组合买入几只股票。过去几个月,许多股票的估值高得惊人,现在就可用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入几只股票,这是很好的时机(这里最好是用「相对」这个字眼,但总算是机会)。因此,未来几周值得减少支出,又或赶工加班,努力腾出一点钱来投资,这会值得的。不过,千万不要动用应急储备,因为股市虽然可能回升,但亦不应冒这个风险。

  在COVID-19疫情受控前,预计事态发展还会不断恶化,但这并非目前推跌股市的唯一因素。即使眼见股票大幅波动,仍要保持镇定,否则就可能过度恐慌,以致抛售股票。然而,你在未来几星期大可趁机会以折让价入市。

关键词阅读:美股 黑天鹅 灰犀牛 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