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三只优质价值股

  UPS、Caterpillar和PPG是价值投资者不容错过的3只股票。

  大部分价值投资者都会承认,他们买入的股票往往不是当月的人气股。以下3只值得多看几眼的股票,绝对就是这个情况。

  对于漆料巨擘PPG Industries、重型机械龙头Caterpillar或UPS而言,近期都迎来利淡因素,短期前景暗淡,但投资者若将目光放远,愿意买入受市场冷待的价值股,那么三股都会物超所值。

  2020年制造业不景气

  众所周知,制造工业踏入2020年并没有一洗颓风。具有广泛认受性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采购经理指数(PMI)收集的行业调查数据仍然疲弱。指数若高于50盛衰分界线,即表示制造业正在扩张。

  与此同时,轻型汽车和重型卡车的销售跌跌不休,波音(Boeing) 737 MAX客机仍然停飞,这些因素对制造业都造成很大打击。此外,贸易摩擦也影响市场情绪,加上欧洲经济增长乏力,而中国本已放缓的增长,又受到冠状病毒疫情肆虐,雪上加霜。

  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由YCHARTS编制

  PPG为何很有价值

  在这种大环境下,不难想像这3家公司都难免受到拖累。PPG是汽车和航天行业的主要漆料供应商,737 MAX客机停产,导致管理层下调对2020年增长预测。

  若买入PPG的话,必须有心理准备2020年将是业务的谷底,但公司长期以来不断改善利润率和现金流状况,在这种趋势下,即表示现价买入估值便会物超所值,即使今年盈利增长放缓也不怕。

  PPG往绩12个月营业利润率,数据由YCHARTS编制

  与此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可能下跌,加上今年下半年经济前景改善,还有漆料行业持续整合,长远势将扩大利润率,这都为公司的前景带来利好因素。

  此外,如果波音737 MAX客机能够在夏季复飞,那么PPG的盈利预测就有可能上调,因为波音应会很快提高产量。

  Caterpillar业绩令人大跌眼镜

  Caterpillar最近给予的2020年全年业绩指引令人失望,管理层指出,公司业务三大市场,包括资源行业、建筑行业和能源运输行业,在2019年第四季的销售额全都低于内部预期。此外,以3个月滚动期计,零售额在12月转为负值,由于销售疲软,经销商将在2020年大幅减少库存。

  资料来源:CATERPILLAR。图表由作者编制。

  平心而论,公司在2020年将会相当艰难。管理层预计终端用户需求将下跌4%至9%。投资者亦应留意,周期性公司无论是在上升或下降周期,实际业绩往往都会较预期波幅更大。

  Caterpillar为何物有所值

  话虽如此,Caterpillar的估值却相当吸引。如果公司在2020年每股盈利符合分析师预期的9.34美元,即介乎公司业绩指引的每股8.5美元至10美元,那么此股的预测市盈率就会低于15倍。公司预计2020年将处于周期低部,这么看来估值已经不错。

  另一个更好的评估方法,就是看看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即是市值加净债务的企业价值(EV)相对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分析师平均预测Caterpillar在2020年的EBITDA达85亿美元,即预测企业价值倍数为12倍。

  正如下图所见,Caterpillar过去处于周期谷底时,企业价值倍数均要高很多。若以最近收益率来看,基本自由现金流有所改善,即是说股息有望持续派发,目前股息率为3%,横看竖看Caterpillar都是很优质的价值股。

  CATERPILLAR企业价值倍数,数据由YCHARTS编制

  UPS受全球贸易不利因素拖累

  UPS受全球贸易增长缓慢拖累,加上在国际贸易壁垒下,业务大受影响。公司最近公布计划,将对网络增加资本支出,同时将推出一系列相关措施,这都令市场大失所望,因为这些计划将导致2019年每股盈利下跌0.33美元,而全年业绩指引预期为7.76美元至8.06美元。

  交待了种种不利因素后,现在就来谈谈此股有什么价值。

  为何UPS很有价值

  如果看好UPS在这段时期的大量投资,那么此股看来就物超所值。例如,管理层预计2020年经调整自由现金流将介乎43亿美元至47亿美元,相当于业绩指引中值下市值的5.1%。若以盈利作为评估,UPS在2020年的预测市盈率只有13倍。

  这些估值全都令人垂涎,但如果您认为公司的投资有价值,虽然会拖低2020年的自由现金流和盈利,但未来将加快收入增长,那么此股看来就很超值。值得留意,UPS对网络进行的投资,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收成期,而且随着电子商贸服务的转变,UPS需要的投资可能会出现改变。

  2020年下半年制造业有可能迎来复苏,即使仍然疲弱,由于2019年下半年的基数低,要取得增长亦较容易。您若是认同这观点,那么UPS就会是值得买入的价值股。假如全球贸易环境有望改善,那就更是锦上添花。

关键词阅读:美股 优质股 UPS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