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指数之父":剧烈波动将持续到确诊病例达到峰值

  随着全球疫情不断发酵,资本市场波动不断,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市场情绪指标之一。

  从理论上讲,它的原理很简单:它是基于短期标普500指数期权(包括看跌期权和看涨期权)来衡量股市对未来30天波动性的预期。这个数字越高,未来30天市场波动性将越高的预期就越大。

  本周,尽管标普500指数大幅上涨,从周一的低点涨至周四的高点,涨幅接近20%,但波动率指数整周仍顽固地保持在60左右的高位。这些是自1993年设立以来很少出现的水平。

  近日,媒体采访了“恐惧指数之父”、范德比尔特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的主任Robert Whaley,针对近期波动率指数的表现,他有如下看法。

  波动率指数现在告诉我们什么?

  波动率指数衡量的是未来30天的波动性预期。目前,VIX指数接近70,该指数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日内波动幅度将为每日4%至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波动幅度。”

  要怎样才能把它降低到30年代的水平呢?

  我们需要降低不确定性水平。过去几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日波动幅度一直在4%、5%、6%甚至更高。波动率指数只是对未来波动率的一个估计,因此交易员看到的是实际的波动率,他们很自然地认为,这种波动率会持续下去。

  如果盘中波动率下降到更低的水平,比如2%或3%,波动率指数会平静下来吗?

  有可能,但最重要的是解决不确定性,这可能决定冠状病毒病例的峰值。如果在这方面有任何好消息,波动率指数将很快下跌。

关键词阅读:确诊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