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受累疫情下挫 投资者值得趁低吸纳?

摘要
由于市场对SARS-CoV-2冠状病毒疫情出现恐慌,导致投资者纷纷逃亡,一众股票难免集体跳水,苹果(Apple)也不能幸免。自公司上周因应疫情影响而发出盈警至今,股价已显著下挫,而疫情正越来越接近大流行病规模。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苹果股价沽压沉重,但对于投资者,股价下跌未尝不是好消息。

  由于市场对SARS-CoV-2冠状病毒疫情出现恐慌,导致投资者纷纷逃亡,一众股票难免集体跳水,苹果(Apple)也不能幸免。自公司上周因应疫情影响而发出盈警至今,股价已显著下挫,而疫情正越来越接近大流行病规模。

  然而,这家iPhone制造商的股价下跌,可能为投资者造就一次入市良机。疫情确实在恶化,苹果更已警告投资者,表示目前第二财季的业绩将下滑,但从长远来看,仍然有理由看好苹果的前景。

  需求没有消失,只是推迟

  苹果就第二财季发出盈警,由于受疫情打击,预计农历新年之后的产量增长放缓。随着工厂停工,员工患病隔离,公司的产能大受影响。苹果和合作伙伴大量门店亦都停业,这对股价都构成压力。

  眼见疫情持续扩大,市场越加忧虑疫情会在美国蔓延,投资者的焦虑可以理解。疫情是本周大跌市的元凶,苹果股价亦沽压沉重。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预期长,而且持续扩大,那么苹果第二季业绩将会不堪入目,销售额随时蒸发数以十亿美元。

  不过曙光仍然存在,投资者不应过度恐慌。苹果面对的是供应问题,而非需求问题。苹果在2019年初发出的盈警,原因是需求疲弱,尤其是中国市场。iPhone的销情惨淡,因为消费者需求疲弱,不愿花钱购买Apple的最新手机。这次则不同,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动力十足,若不是杀出新型冠状病毒,强劲的业绩有望持续下去。

  苹果表示,除了中国市场外,其他地区所有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很旺盛,符合公司预期。假如中国以外地区的需求强劲,足以抵消负面因素,带动业绩胜华尔街分析师对第二季看淡的预测,那么苹果股价就可回复上升动力。

  若要推测最有可能的剧本,大概是苹果本季应有的强劲销售额,将延至6月止的季度才出现。该季向来是苹果的淡季,公司可利用这段时间满足市场需求,驱使供应链回复正常。

  疫情随时造就iPhone 12销情

  毫无疑问,疫情会重挫苹果iPhone 11的销量,却可能促使更多消费者购买即将面世的5G手机iPhone 12。公司预计将在秋季推出首款5G手机,为华尔街许多分析师所说的苹果超级周期掀开序幕。如果更多消费者因疫情而无法购买iPhone 11,有可能届时就会改买iPhone 12,那么这个超级周期势将注入更大动力。如果事实如此,那么这次冠状病毒疫情只是将苹果应有的动力推迟,回报之后有望重现。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本周表示正趁低吸纳苹果股票,上述因素正是原因之一。这家华尔街大行维持苹果目标价368美元,即是说股价潜在升幅超过30%。除了5G iPhone,摩根士丹利亦指出,苹果的服务和可穿戴设备业务均是增长引擎。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同样认为,即使面对冠状病毒疫情,也不应沽售优质公司的股票。他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目前最大持仓正是苹果,合共持有2.45亿股股份(佔5.7%股权)。他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投资者不应对短期市况过度敏感,但如果有机会以低价买入优质股,那么他们算是幸运。对于苹果,巴菲特扬言此股可能是我所知全球最优秀的公司。他给了苹果十足的信心,这亦是另一个理由,为何投资者值得趁低吸纳苹果股票,这有望获得回报。

关键词阅读:苹果 疫情 逢低吸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