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让苹果面临大考:消费者在危机中是否会购买手机?

  据外媒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苹果在年初时受到了供应减少的冲击。虽然苹果代工制造商在中国的生产开始恢复,但这家公司现在又不得不考虑全球市场对春季和秋季上市的新款iPhone的需求。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上周失去了体育广播制作人的工作后,亚当·迈克尔斯(Adam Michaels)认真研究了自己的家庭支出情况。因为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经济灾难,迈克尔斯砍掉了一些原本计划的支出,其中就包括不再购买新的iPhone。42岁的迈克尔斯通常每两年会为家庭成员购买4部新款iPhone。“现在这笔费用变得不值得了,”迈克尔斯说。

  随着苹果正准备推出一款全新的廉价版iPhone,而且很快就必须为其通常在秋季上市的新款旗舰智能手机订购组件,因此对该公司而言,消费者需求的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突出。iPhone占据苹果超过半数的营收。因为苹果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可能会采用5G无线技术,这将吸引消费者浓厚的兴趣。截至目前,苹果对此未予置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消费者需求已迅速成为从软饮料制造商到航空公司的最大未知数。欧洲和美国的封锁,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急剧经济收缩,导致许多企业失去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前曾多次度过经济难关的苹果,这一次也被新冠肺炎疫情弄得焦头烂额。因为疫情首先在中国爆发,不仅让苹果的制造供应链受到影响,并迫使其关闭了在中国的零售店。疫情随后蔓延至欧洲和美国,迫使这家公司终止硅谷园区的几乎所有活动,并关闭了除中国市场之外的所有零售店。

  iPhone出货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长期以来,苹果一直致力于说服消费者更换旧设备--但是在经济危机时期,这将是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

  面向市场不太昂贵的iPhone可能更适合注重成本的时代,但较低的价格和目标受众--新兴市场和现有客户--也将使其对苹果的利润贡献不大。市场分析师表示,原本计划在本月发布的廉价版iPhone,可能会被推迟发布。2016年,苹果发布了起售价为399美元的iPhone SE。

  苹果通常在9月份发布全新的旗舰设备,因此5G版iPhone还有若干个月才会发布。不过该公司的前员工表示,苹果的运营团队通常会在3月和4月下订单,购买摄像头模块和其他组件,用于在夏季组装新款iPhone。

  苹果前员工表示,订单决定了苹果生产多少新设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消费者需求从未如此不明朗。此外,iPhone的高价也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3年前,苹果把旗舰iPhone的起售价提高至1000美元,增幅达到50%。随着iPhone的出货量出现了下滑,但苹果的营收却仍在增长。

  不确定的市场让苹果的供应商感到不安。他们表示,现在担心今年iPhone的出货量将会下降,而不是像许多分析师预期的那样上升。苹果计划于4月下旬发布截至3月末的第二财季财报。2018年,当苹果误读需求并大幅削减产量后,供应商遭受了损失。他们的库存出现过剩,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

  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已重创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今年2月,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8%,这是该行业史上最大的单月跌幅。

  苹果大约三分之二的销售额来自欧洲和美国市场。随着欧美国家正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苹果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据预测,因为餐馆、航空公司和酒店都面临着旅行限制,仅美国今年就将失去多达50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苹果股价在过去一个月累计下滑了约15%,与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股价跌幅相当,但表现强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28%的跌幅。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邮件中鼓励员工不要担心公司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拥有约2000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苹果公司已为这一时刻做好准备,并将在未来继续投资。苹果在软件更新和新产品方面稳步前进,包括推出最新款MacBook Air和iPad Pro。苹果还通过将App Store扩展到20个新市场,来推动应用的销售。

  随着苹果准备采用5G技术,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者行为,订购正确数量的组件的压力尤为明显。5G智能手机需要更昂贵的调制解调器和更多的内存,分析师称这将使每部手机的物料成本增加100美元。

  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分析师迈赫迪·侯赛尼(Mehdi Hosseini)表示,被多于的调制解调器或未售出的5G版iPhones困扰,可能会削减苹果丰厚的利润率,而正是这项数据帮助苹果成为美国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该分析师预计,苹果将在5月或6月重新评估需求的同时,会让配件供应商继续按计划生产iPhone配件。

  目前,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工厂已重新开始运营,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封城”命令却迫使苹果员工远程工作,使长期以来指导苹果开发iPhone的流程复杂化。

  苹果正在努力防止产品推迟上市。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无法前往中国,该公司的美国工程团队正通过视频电话,指导中国同事在亚洲工厂组装iPhone原型。该公司此前曾在1月份对该流程进行过测试。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上周还开始允许一些工程师将一些未来产品的原型带回家,这对一家因在园区外编码而解雇软件工程师、使用安全人员运输未来iPhones的公司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一步。苹果要求员工不要讨论新协议。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情 苹果 消费者 购买手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