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大涨后美股触底了? 标普还将再跌35%

  不要因美国股市连续上涨两天而太过兴奋!

  欧洲顶尖独立宏观研究机构TS Lombard的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杜马斯(Charles Dumas)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没有触底。

  他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美国经济至少在接下来的整个夏季都将处于衰退状态之中。当前,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正在努力控制疫情蔓延。

  25日,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TS Lombard的策略师们指出,美股仍有很大下跌空间,理由是他们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可能会下跌大约30%。

  公司盈利下滑,以及经济下滑所催生的影响,导致标普500指数的公允价值接近1600至1800点,较25日2475.56点的收盘水平下跌35%。

  杜马斯指出,尽管美国的决策者们针对此次新冠疫情危机所采取的应对举措,要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有效,但是,随着其他国家为阻止新冠疫情在本国的蔓延而要求企业关门,并因此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会受到第二波冲击,其中包括消费支出和企业资本支出锐减。还有一种可能会出现的影响是借贷难度越来越大,这将阻碍经济上行。

  杜马斯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萎缩18%,第三季度萎缩7%。到目前为止,美国所推行的社交疏离举措已经导致一些行业关门。数据统计,这些行业在私营部门就业中占据30%的份额。TS Lombard认为,4月将有1200万名美国人失去工作,而这可能不是最糟糕的情况。

  一旦社交疏离举措被放宽,美国经济可能无法从严重衰退中复苏,部分归因于美联储的弹药没有上一次金融危机时充足,也没有太多降息空间。与此同时,多年来接近记录低位的利率掩盖了该央行资产负债表存在的问题。

  美国政府采取的财政举措,将会决定经济复苏的规模和范围。杜马斯预计,美国消费支出的反弹力度将相对温和。他认为,社会互动的逐步恢复、经济衰退水平的失业率,以及股市财富的损失都将会阻碍经济复苏。

  杜马斯补充称,资本支出往往会在企业业绩发布后的至少六个月时间里有所滞后,而疫情对于资本支出的影响也料将阻碍今年稍晚时候的经济增长。

  此外,杜马斯还指出,虽然央行已经为减缓信贷紧缩而推行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但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银行可能会陷入困境。这些小银行的客户一直都是受关闭影响最严重的受害者。随着银行蒙受的收入损失越来越大,可能会给经济带来更持久的创伤。

  “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小银行在放贷和借贷方面一直都比大银行更积极,”杜马斯说,“如果借贷成本太昂贵,或者银行决定为缩减资产负债表而减少借贷,那么普通民众的信贷紧缩就会加速。”

  据报道,这位经济大佬认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暴露了多年来美联储超低利率所造成的重大金融弱点,再加上经济复苏需要巨额资金和赤字融资,以及大规模破产和债务冲销的可能性,美股回报率可能会低于长期趋势水平。

关键词阅读:美股 触底 标普 下跌空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