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G20峰会上面临严峻考验:美国还会扮演全球领袖角色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四(3月26日)召开的20国集团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面临着一个关键的考验,以确定美国在全球抗击冠状病毒的战斗中的领导地位。

  在新病例激增的情况下,白宫竭力争取对抗疫情的政策方案,与此同时,外界对特朗普政府的批评也越来越多。

  “对于一个通常被视为国际领导者的国家来说,美国在疫情方面的应对实在是让人失望,”前美国驻新加坡大使Frank Lavin表示。

  全美确诊病例已超过6.9万,死亡超千人。然而,美国疫情的“震中”纽约市却报告称,情况将会更加严峻。白宫为通过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而进行的多日党派之争并没有改变全球对美国应对危机的看法。

  此前美国公共卫生专家们曾警告,美国“可能变成意大利”。在意大利,当地的医院挤满新冠患者、医生被迫选择谁能分配到呼吸机,而如今的美国,一些地区可能也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James Crabtree表示:“在美国,它看起来混乱无序,近乎疯狂。”“总统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甚至不会互相交流,这这表明它已经变得多么不正常。在世界的眼中,美国从未如此渺小,”他补充说。

  周四的G20紧急会议可能是平息批评的一个机会。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主持此次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在会议开始之前,萨勒曼在推特上说:“我们召开这次非同寻常的G20峰会,是为了团结一致,全球协同应对疫情。”

  随着成员们为全球经济衰退做准备,人们的注意力将转向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以扭转局面。

  Crabtree说:“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采取协调一致的财政措施,以阻止疫情演变成更严重的经济危机,应该是当务之急。”

  Crabtree怀疑中国是否愿意介入。“如果中国认为扮演这样的角色符合其自身利益,那么我们不得不问,我们是否正在进入一个美国不再扮演全球领袖角色的世界。”

  中国方面表示,此次会议十分及时,国际社会普遍期待G20能够动员各方力量,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背景下,国际社会当然期待G20再次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G20所有的成员都是这一次疫情的受害方。这次特别峰会也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视频峰会,是各方讨论采取共同行动的重要契机。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总统 G20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