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季度全球IPO势头减弱 | 美通社

  尽管2019年第四季度呈现上升势头,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2020年上半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机会窗口和反弹的希望已经破灭。2020年前三个月(年初至今)IPO共235宗,筹集资金285亿美元。虽然股市不如预期乐观,但2020年第一季度的IPO表现好于上年同期,尽管2019年的基数相对较低,但交易量和融资额分别增长了11%和89%。 

  该季度呈现出两个极端现象:1至2月市场活跃,而3月市场近乎停滞。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时,亚太地区(160宗IPO,募资168亿美元)和美洲地区(40宗IPO,募资82亿美元)的交易量和融资额都高于上年同期,而欧洲、中东、印度及非洲地区(EMEIA)(35宗IPO,募资35亿美元)的交易量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工业板块引人注目,45宗IPO交易共募资63亿美元。从交易量来看,该季度科技(40宗IPO)和医疗保健(30宗IPO)板块也很活跃。更多调查结果可参见安永(EY)发布的季度报告《全球IPO趋势:2020年第一季度》(Global IPO trends: Q1 2020)。  

  美洲地区的交易数据表明,IPO市场热情不减

  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美洲地区的IPO融资额增长47%(82亿美元),IPO交易量增长14%(40宗)。美国仍是美洲地区IPO的主要贡献者,交易量(24宗IPO)和融资额(73亿美元)分别占这一地区的60%和89%。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7宗跨境IPO,中国以6宗交易成为跨境IPO的最大来源国。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见证了3宗IPO交易,募资700万美元。与此同时,巴西B3交易所进行了4宗IPO,募资7.85亿美元。

  亚太地区的IPO市场依然强势开局

  2020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共完成160宗IPO交易,募资1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110%,交易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球IPO的68%和59%。

  在大中华区,香港地区的IPO活动受到的冲击比内地交易所更大。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大中华区的交易量增加了34%(90宗),融资额增加了104%(132亿美元)。

  该季度,日本交易所表现依然活跃,交易量为28宗交易,募资5.92亿美元,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交易量增长22%,但融资额下滑21%。

  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地区交易量放缓,但融资额上升

  2019年第一季度,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地区(EMEIA)共进行35宗IPO交易,募资35亿美元。虽然交易量下降31%,但融资额按年度剧增133%。这主要得益于印度金融企业SBI Cards & Payments Services Ltd的IPO募资14亿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该地区在全球融资额和交易量排名前十的交易所中,分别占据三个席位和一个席位。

  2020年展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寒蝉效应将冲击市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冲击,预计IPO市场在2020年第二季度不会快速反弹。第三季度通常是一年中IPO活动较缓的时期,但随着市场试图恢复平稳运行,全球轮候上市企业寻找下一个窗口,IPO活动有望增加。

  (美通社,2020年3月26日伦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