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面对新冠危机 投资亚洲将是明智之举

  数位权威分析师指出,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的大环境下,正在寻找“安全地点”的投资者们应该将目光投向亚洲,同时强调称,与西方国家相比,亚洲地区在经济上更有准备,能够安然渡过当前危机。

  此外,分析师们还表示,当前,亚洲地区的新冠疫情似乎更可控,而在西方国家该疫情犹如脱缰野马。

  美国和欧洲国家都在竭尽全力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在美国,有些州和城市已经宣布“封州”和“封城”;在受创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比如说意大利和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多达数万。

  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一周内,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猛增10倍,攀升至5万上方。

  摩根士丹利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安德鲁-哈姆斯通(Andrew Harmstone)指出,新冠疫情在西方国家迅速蔓延,对于投资者来说,将自己的投资组合向中国或其他亚洲国家倾斜是明智之举。

  哈姆斯通说:“不幸的是,西方国家尚未控制住新冠疫情。”

  他还表示,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已经对美国企业造成重创,很多小企业——雇用了美国60%的劳动力——只有可供一个月使用的现金流。

  以下是数位资深分析师们为何认为亚洲国家可能比西方国家准备更充分的一些原因:

  有应对危机的经验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重大疫情并非新鲜事。新冠疫情经常被拿来与发生在2003年的SARS相比较。当年,突如其来的SARS,促使亚洲各国政府为下一次灾难做好了强有力准备。

  在24日发布的报告中,安本标准投资亚洲固定收入投资经理Lin Jing Leong指出,“亚洲主流经济体已经从过去的数场危机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创建了强大的主权资产负债表,意味着面对外部冲击,这些国家可利用这些资产负债表来为本国经济提供缓冲,这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

  近来,其他亚洲国家快速地借鉴了中国抗疫经验。PineBridge Investments驻纽约资产管理人指出,“中国对新冠危机的应对举措,为全球提供重要经验。韩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已经向中国学习,采取各种各样的严格控制举措。显然,这对于亚洲市场的复苏是极好的。”

  亚洲企业拥有更强大的现金头寸

  PineBridge亚洲股票投资主管悉达多-辛格(Siddhartha Singh)表示,“亚洲企业财力雄厚。”

  他解释称,在PineBridge追踪的亚洲企业中,多数企业通过控制资本和约束资本支出等举措,对“艰难”的商业环境做出了有效反应。

  在24日发布的报告中,辛格援引了Factset和野村证券的数据,写道:“通过亚洲市场和西方市场100强企业(除金融企业之外)之间的对比,我们发现拥有净现金头寸的亚洲企业比西方企业多,意味着前者有能力重新进行业务在投资,而且一旦尘埃落定,他们可能会赢得市场份额、”

  亚洲央行拥有降息空间

  全球利率已经居于低位,其中一些国家的利率甚至处在负值区域。但是,一般来讲,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相比,在利用降息来为本国经济提供支撑方面,亚洲央行拥有更多弹药。

  这意味着,亚洲央行拥有更多可利用货币政策来提振本国经济的空间。

  Lin Jing Leong指出,“投资者不应该忘记,很多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实际利率仍为正值,而名义利率甚至更高——这与发达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意味着亚洲的决策者们拥有调整空间,可让本国央行能够积极主动地放宽利率和提供更多流动性。”

  分析师们指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能正在用光各自的工具。2019年,美联储先后降息三次,降息总幅度为75个基点。今年3月,该央行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导致利率下滑至零下限。欧洲央行的利率已经处于负值区域。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新冠危机 投资 亚洲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