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推迟一年 意味着举办成本将远远不止120亿美元

  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举办,意味着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之际,纳税人和赞助商可能不得不再投入数十亿美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达成一致,在全世界都在抗击冠状病毒之际,史无前例将奥运会推迟大约一年举办。这是19世纪现代奥运开始以来首次推迟。

  现在,安倍政府、赛会组织方和东京地方政府必须开始算账了,得弄清楚这个决定带来的成本,以及谁来买单。

  “当这样的项目必须更改计划时,就像一艘超级油轮转向,而且确实很昂贵,”研究过奥林匹克成本超支问题的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Bent Flyvbjerg表示。“现阶段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付账。”

  东京奥组委在12月表示,此次奥运会将耗资1.35万亿日元(1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由东京都政府自行负担。

  《日经新闻》周三援引奥组委的话报道,推迟举办将导致成本增加约3,000亿日元。

  关西大学教授宫本胜浩最近发表了一份估算,不包括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推迟一年举办奥运会将增加成本4,220亿日元,并对经济造成2,180亿日元的损失。

  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周三说,将向赞助商和政府寻求更多资金,专项体育协会可能会面临财务困难。他说,所需的资金数额尚不清楚。

  Flyvbjerg说,许多额外成本可能因为必须留住员工,这些人本该在赛会结束后就可以解散。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停滞,让他们做别的项目也不太现实。

  “世界今非昔比,现在谁还需要更多的人呢?” Flyvbjerg说。

  原定7-9月用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场馆突然空置,维持费用也是一个负担。宫本胜浩估计,维护这45个场馆需要额外花费约220亿日元。

  一些奥运设施明年夏天已经被预订用于其他赛事,可能迫使奥组委另外想办法。而且,专项体育运动协会可能需要额外举行2021奥运资格赛。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奥运村的命运,那里许多公寓已经售出,购房者还指望2023年能入住。

  Covid-19疫情还给明年举办的计划带来一个巨大的问好。安倍晋三认为东京奥运将是人类对病毒的胜利,但没人知道届时疫情是否将得到控制。不能排除进一步的推迟,也不能排除最终停办。

  Flyvbjerg说:“如果天意如此,比赛彻底取消,那将是巨大的金钱浪费。”

关键词阅读:东京奥运 奥运会 举办成本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