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买入生物科技股Biogen 成历来最大赌注之一

  信不信由您,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买入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早前提交一份监管申报文件,列出公司上季的持股情况。大型生物科技公司Biogen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新加入的股票之一。

  当然,我们无从稽考巴菲特是否自己选择买入Biogen。这比较可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经理韦施勒(Ted Weschler)或库姆斯(Todd Combs)的决定。不过,即便是其中一人选择了Biogen,这笔投资几乎也肯定得到巴菲特的认可。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买入Biogen是巴菲特迄今风险最高的赌注之一。

  高风险业务

  Biogen凭藉在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方面的特许经营权取得巨大成功,Avonex、Plegridy、 Tysabri及Tecfidera等多发性硬化症药物取得庞大收入。然而,Biogen在生物科技的龙头地位正受到挑战。2019年,多发性硬化症药物特许经营权的总收入按年略跌。

  上述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Biogen在本月较早时收到一个喜讯,其Tecfidera的专利案件获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审判及上诉委员会判胜诉。然而,在胜出这场专利战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便已买入了这间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

  2019年,Biogen的收入按年仅增长4.5%。这种增长对生物科技公司来说并不高,当中主要是受公司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药物Spinraza带动。不过,Spinraza的动力正在减弱。罗氏控股(Roche Holdings)的Risdiplam预计将于2020年5月24日前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

  Biogen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脑退化药物Aducanumab能否获得FDA批准。该药物在去年的一项后期研究中失败,当时公司似乎已放弃研发该药物。然而,Biogen在10月宣佈,在两项已终止的后期临床研究中收集更多患者数据并作出新分析后,公司将就Aducanumab向FDA申请批准,消息震惊生物制药业。

  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Biogen的确切时间不得而知。不过,此举极有可能是在Biogen提交Aducanumab申请的爆炸性新闻曝光后发生。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巴菲特)似乎想搏一搏,倘该药物获得FDA批准,Biogen便可能成为大赢家,但若未能获批,股价几乎肯定会插水。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过去都冒过险。不过,笔者认为Biogen是其历来最大的赌注。

  巴菲特投资医疗类股往绩欠佳

  巴菲特投资医疗类股的往绩欠佳,这可能让您觉得惊讶。他在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和后来成为Anthem的Wellpoint的损失达到双位数百分比。

  即使巴菲特对部分医疗股的直觉无误,但时机却不对。例如,他在2012年沽掉持有不到一年的CVS股票,放弃伯克希尔哈撒韦若持有该股更长时间可获的收益。

  除了新加入的Biogen外,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只持有三只医疗保健股。 自巴菲特于2017年第四季买入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该股股价已大幅下跌。 DaVita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的表现虽跑赢Teva,但在过去三年和五年,两者表现仍跑输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大截。

  赌徒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Biogen持股规模相当大,接近2亿美元。然而,这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所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并非孤注一掷。不过,Biogen确实有可能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医疗保健界另一笔令人失望的投资。若Aducanumab未能获得FDA的批准,Biogen便难以翻身。

  从往绩来看,巴菲特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算不上是赌徒。不过,从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Biogen的举动看来,这位亿万富翁投资者已允许伯克希尔哈撒韦作出历来最大的赌注。奥马哈先知已变成了奥马哈赌徒。

关键词阅读:伯克希尔 巴菲特 生物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