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成1999年科技股翻版

  华尔街和投资者总是认为,现代投资环境只消点击一下便能获得资讯,这将有助建立理性和正确的投资习惯。现实却事与愿违。

  回想1999年科技股爆破,华尔街和投资者也很容易获得资讯。1999年的投资市场似乎与公司损益表或资产负债表等实际表现关系不大,而是由备受追捧的电商股潜力主导。投资者当时认为,随便在报纸上挑出股票,也能成为赢家。

  好梦惊醒过后,我们知道科技股时代怎样结束,但投资者似乎仍未受到教训。

  特斯拉股价飙升

  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最近呈抛物线走势,重演1999年歌舞升平的景象。仔细看看,公司估值在一个月内增长一倍,自5月底攀升近380%。特斯拉目前的市值一度升至1,600亿美元,比通用汽车、福特、快意佳士拿汽车和本田汽车的总和还要高数十亿美元。特斯拉已成为美国汽车股王。只差咫尺之遥,特斯拉便能超越麦当劳、Nike和Netflix等传统巨企的市值。

  特斯拉为什么突然大幅上扬?坦白说,连华尔街人士也不知道。其中一个可能性是特斯拉正执行一项过去超过五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计划。行政总裁马斯克把电动车概念付诸实行,把意念转化为可行的大规模生产汽车。据近期公布的第四季业绩,Model 3的交付量也超出预期,这可谓意料之内。

  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开设第二间生产工厂。公司不再单靠加州佛蒙特的生产设施,马斯克预期,如达到全面投产,上海厂房每年可生产150,000辆Model 3房车。特斯拉计划在年底前为上海厂房完成本地零件采购,这将有效提高利润率。

  然而,特斯拉的抛物线升势将再次造成巨大挟空仓(short squeeze)。特斯拉是最被做空的上市公司,这已经是公开秘密,由于沽空卖家的损失没有上限,他们的补仓需求可能推高升势。

  我们早已见过此情况,特斯拉股东难有完满结局

  事实上,历史告诉我们这种走势难以持续。我们不能预测特斯拉股票短期内可升至多高,但几乎可以肯定,投资者难有完满结局。

  唱好特斯拉,把升势合理化的最重要论点,是特斯拉不单纯是一间汽车公司。好友认为买入特斯拉,即代表买入汽车科技。但这种论调有致命缺陷,左右每项重大潜力股 ─ 投资者总是高估新科技的应用和影响力。

  发明互联网后,B2B商业应运而生、人类基因组成功拆解、3D打印机渐趋流行、区块链诞生,我们当时预期这些新科技将改变生活 ─ 有些也确实带来重大改变。但在过去四分一世纪,没有任何重大投资机会与其股价相符 ─ 最少在发展之初是这样。不是要说电动车不是未来大势,而是相对于传统内燃引擎汽车的市场份额增长,电动车可能不如最初所想般表现神勇。

  投资者不但总是高估新科技的成熟程度,也过份相信马斯克。不要误解我的说法,马斯克的确有杰出贡献,他使特斯拉成为50多年来首家成功的汽车初创企业。但众所周知,马斯克在产品推出日期和总产量上一直过份进取,令投资者难以认真看待其预测。特斯拉估值已走向抛物线,所以马斯克比特斯拉须负上更大责任。

  公司经营业绩元远不及所想般造好。特斯拉产量大增,且的确连续两季录得利润。但采用公认会计原则(GAAP),并撇除部分一次性升幅,便能看清事实:2019年全年股东应占GAAP亏损为8.62亿美元,与2018年全年9.76亿美元的GAAP净亏损相比,只有轻微改善。在没有税项抵免和连串一次性优惠下,特斯拉经营业绩的吸引力便大减。

  最后,坚信投资者最终将认清特斯拉的定位:一家初创公司,而不是一家经过时过考验的成熟企业。虽然特斯拉估值高企,但却遇到许多生产难题,而马斯克希望通过收购SolarCity,进军太阳能领域,更是灾难级错误。特斯拉不断犯下错误,并从中学习,原因是这家公司尝试成就前无古人的创新业务。特斯拉未来可能对得起1,600亿美元的估值,但按目前状况,实在不应对一间仍然未能证明有能力产生经常性GAAP利润的企业,赋予此等估值。

  虽然无意带动风向,但特斯拉诚然前景堪忧。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斯拉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