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第四季为何减持这八只股票?

  巴菲特第四季沽出70亿美元股票,原因何在呢?

  华尔街很少投资界猛人能像伯克希尔哈撒韦行政总裁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样德高望重。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相当简单,喜欢买入优秀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这种策略对股神来说真是空前成功。事实上,巴菲特的投资眼光惊为天人,以致部分投资者干脆照单全收,他买卖什么,就跟着买卖什么。

  每季最令人兴奋的,可说就是查阅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的13F文件。企业凡持有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就必须在13F文件内作出申报。因此从这份文件,就可看到华尔街这位出色的投资大师上季在想什么。从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月14日星期五提交的13F文件,可见巴菲特和他的团队在这一季非常活跃。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第四季新增或增持8只证券。同样,巴菲特的公司也减持另外8只股票,沽出数量远超过买入(沽出股票70亿美元,买入则只有15.8亿美元)。

  巴菲特为何在第四季减持这8隻股票呢?我们便来深入分析。

  1. 富国银行(Wells Fargo):沽出55,156,000股

  过去两年半,巴菲特一直在减持货币中心银行富国银行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曾经手持超过4.79亿股,但最新一轮出货市值总计超过29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量减至3.332亿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持续减持此股,原因看来是华尔街大行和消费者对富国银行仍然极不信任。值得留意,富国银行爆出假账丑闻至今,其实还不到四年,该丑闻揭发这家银行设立350万个假账。大部分银行的股价过去四年越升越有,但富国银行却要斯人独憔悴,股价停滞不前。市场的信任很难重建,巴菲特大概意识到这点。

  2. 高盛(Goldman Sachs):沽出6,348,884股

  巴菲特沽货名单中,最令人费解的可能就是大手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对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 (NYSE:GS)的持仓大劈三分之一。若从市账率和预测市盈率来看,高盛与历史水平相比,仍然算是便宜,而第四季业绩更是非常亮丽,经调整收入和利润都大升。

  不过由于市场并购活动放缓,投资银行业务第四季收入下跌6%。由于巴菲特在第四季整体上是在沽货,又不愿动用伯克希尔哈撒韦破纪录的庞大现金,明显反映他对美国以至全球经济存有忧虑(只是没有实际说出口)。由于高盛相当依赖併购活动和全球市场,因此巴菲特可能透过减持此股,对冲经济衰退的风险。

  3. 旅行家集团(Travelers):沽出5,646,012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几乎沽清旅行家集团(Travelers Cos.) (NYSE:TRV),背后理由可能同时与估值和中期利率走向有关。

  估值方面,旅行家集团的预测市盈率略高于5年平均水平,而收益率过去5年则明显下滑。事实上,自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至今,这家保险公司的股价已升超过三倍,但公司收入却只是每年增长5%。

  另一个考虑因素则是可见将来,利率大概仍然偏低。较高利率对保险公司有利,因为可拿浮存金(未动用的已收保费)进行投资,产生利息收入。由于利率前景暗淡,旅行家集团的上升空间大概有限。

  4. Phillips 66:沽出4,955,201股

  巴菲特继续大手沽出综合石油和天然气巨擘Phillips 66 (NYSE:PSX)的股票,这并不令人意外。过去7季,伯克希尔哈撒韦一直秘密减持Phillips 66的仓位。伯克希尔哈撒韦曾一度持有Phillips 66达80,000,000万股,但截至12月底只剩下227,436股。

  当巴菲特在2019年4月向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承诺注资100亿美元,协助这家公司收购阿纳达科(Anadarko),减持Phillips 66好像就已经写在牆上。巴菲特明显认为西方石油的长远价值高于Phillips 66。

  5. 苹果(Apple):沽出3,683,113股

  在巴菲特发布的年度股东函中,投资者将更清楚明白为何他要在第四季沽出近370万股科技巨擘苹果的股票。这次沽货总值虽然接近11亿美元,但值得留意,苹果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最大的持仓(截至12月31日市值达720亿美元)。

  其中一种可能性是巴菲特并不涉及这次沽货行动。值得留意,巴菲特的投资团队可买卖少量股票,这次沽货锁定利润,可能正是他们操刀。

  6.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沽出2,240,000股

  这季的沽货行动中,最无伤大雅的就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NYSE:BAC)。

  巴菲特经常说,不希望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任何一家银行的持股量超过10%,因为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权超过10%门槛,就会惹来联储局加强监管。由于美国银行正进行大规模资本回报计划(2019年达370亿美元),其中包括大量回购股票,因此问题便来了。巴菲特沽出224万股,纯粹是将美国银行的持股量降至10%以下。换言之,股神仍然钟情美国银行。

  7. 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沽出1,200,000股

  巴菲特减持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 (NASDAQ:AAL)的股票,亦可能是要将持股量保持低于10%门槛。相比2017年至2018年,美国航空的股票回购计划最近几季有所放缓,但伯克希尔哈撒韦沽出120万股,可能只是回应美国航空流通股数减少而已。

  同样,巴菲特亦可能是要适度对冲经济衰退的风险。根据历史往绩,航空业在经济衰退期间表现会很惨淡,目前为止亦没有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净债务高得过美国航空。

  8.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Y Mellon):沽出1,172,193股

  最后值得一看巴菲特略为减持伯克希尔哈撒韦手上的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Y Mellon) (NYSE:BK)股票,这次出货原因可能与保险巨头旅行家集团相同:息率走低。

  纽约梅隆银行作为美国最大託管银行,相当依赖较高息率推动净收入增长。然而,美联储在2019年分三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而且正在密切监察美国经济表现。因此,纽约梅隆银行短期内的增长前景非常暗淡。

关键词阅读:美股 巴菲特 减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