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美国经济将出现“非常严重的”衰退

  一周内伯南克两度露面,这一次他直言不讳称,美国经济将出现“非常严重的”衰退......一周内前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两度公开发言,这一次他直言不讳称,美国经济将出现“非常严重的”衰退......

  周三,据外媒报道,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美国经济将出现“非常严重的”衰退,随后将“相当快速地”反弹。不过,现在的情况与大萧条有很大差异。

  同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指出,欧美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日俱增,上周标普报告指出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将收缩6%,但现在看来这个数字至少还要高一倍。

  随着股市大跌,不少人将当前的情况类比成2008年金融危机,有的分析师甚至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比2008年更糟糕,经济衰退的言论甚嚣尘上。

  而这位带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泥沼的前任主席,在此时此刻的发言,无疑显得十分有份量。

  【伯南克盛赞现任掌门的做法】

  事实上,早在上周,两大美联储前掌门伯南克和耶伦已经对经济情况和联储决策作出评论。

  在这篇联名的文章中,这两大掌门都认同当前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他们表示美联储和其他政策制定者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们要求鲍威尔发挥他几乎不受限制的力量来拯救世界——恢复危机时代的计划是第一步,但美联储可能需要购买企业债券。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份联名信发布的5天后(3月23日),美联储宣布不限量购买债券,这一计划包括启动投资级公司债和债券ETF购买。

  于是,在今日接受外媒采访时,伯南克盛赞美联储的做法,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已经预判了问题,因此“采取大动作”对美联储而言是正确的做法。

  【不少“大人物”也看衰经济】

  唱空美国经济的大人物何止伯南克一个,就连美联储官员在公开发言时都透露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首先是经常露面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他近日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0%,甚至比大萧条期间更高。疫情造成的经济中断影响可能在第二季度达到最严重程度。由于工厂关闭,他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将出现前所未有的50%降幅。

  不过布拉德也强调,如果美国“打好手中的牌”,第三季度将会是一个过渡期,因为届时企业将恢复正常。而今年第四季度明年第一季度将会是“繁荣期”。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也认为,美国经济将因为更高的失业率受到“重大冲击”。

  美国财长努钦预测,美国失业率将达20%。失业率飙升到20%就意味着美国将有3200万人失业,到时美国经济将全面停滞。

  相比之下,前美联储主席克罗兹纳则较为乐观,他认为市场运行情况好多了,美联储的举动是避免危机的关键。

  彭博经济研究院创建了一个模型来预测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模型显示,明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目前为53%,这是自2009年6月美国渡过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大高于上个月的24%。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美联储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