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飙升是否标志着市场触底?还缺少一个关键因素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可以把近期的抛售想象成一个三条腿的凳子,如果其中一条腿没有固定住,这个凳子就还会翻倒,即抛售还会继续。这三条腿分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疫情的控制。

  货币政策的表现形式是极低的利率和一系列旨在保持市场正常运转、将资金输送给需要资金的企业和个人的计划。多亏了美联储过去两周的努力,这一切得以顺利实施。

  财政政策方面,也就是专门用于贫困地区、失业人员和企业的资金。由于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导致关键行业实际上陷入停滞。周三午间,消息称美国参议院就两党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这条腿也已经被钉牢。

  据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两党就历史上最大的救援计划达成了一致,周三晚些时候将对通过美国新冠肺炎经济刺激法案进行投票。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凳子的第三条腿——美国疫情还在快速传播。除非新增病例和死亡率稳定下来,否则仍然会困扰着市场。而那些在股市暴跌中苦苦寻找底部的人可能会失望地发现,像周二这样的历史性单日反弹可能并非持续回升的开始。

  美国股市近来陷入熊市,即较近期高位下跌20%或更多。但股市周二强劲反弹,因之前美国议员称,接近就一项大规模抗疫救助计划达成一致,给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猛烈抛售的市场注入乐观情绪。

  道琼斯工业指数飙升11.37%,创193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标普500指数跃升9.38%,报2,447.33点,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然而过往数据显示,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股市的这种反弹。在过去20次标普500指数单日上涨8%或更多时,其中13次是在股市处于熊市时发生的。

  “这些达到8%的涨幅未必是健康的信号,”Susquehanna金融集团的衍生品业务联席主管Christopher Murphy说。

  他在周二的报告中写道,“一定要记住,标普500指数历史上创下的一些单日涨幅纪录发生在熊市期间,这暗示在市场下跌中出现一天的跳涨并不算什么。”

  此类急剧上涨也不一定预示着前景好转。以2008年为例,数据显示,市场崩跌期间最大的两次上涨都出现在2008年10月,实际上紧跟其后的是又五个月的两位数下跌。

  “你不能因为这一次反弹,就说(市场)下周或是下下周就逆转了,”保德信金融驻新泽西纽瓦克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

  Krosby表示,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货币和财政应对措施能否避免经济长期下滑。

  美联储几乎动用了所有的政策弹药,重新拿出应对金融危机的剧本。市场人士说,他们对美联储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抛售可能会继续。

  “即使我们有完美的政策制定者,只要我们不能确定疫情的形势,就没有人愿意做出长期承诺,”BN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Vincent Reinhart表示,“每个人都将追求避险。”

  从历史情况来看,对那些希望熊市快点结束的人来说,只有风险资产慢慢温和地上涨才有希望,突然一下飙涨没戏。

  2009年,牛市的到来以标普500指数上涨6.4%开启。2002/2003的牛市则是从上涨3%开始。

关键词阅读:美股飙升 市场触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